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利川市高山穷村变成“金窝窝”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宋永惠 张宝训

海拔1700米的齐岳山,一条宽阔的水泥路,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间,直达利川市汪营镇大沟村。2月3日,村委会服务大厅坐满了群众,大家一起探讨新年发展事项。

吃屋檐水,种地靠天收。大沟村曾是出名的高山村、穷山沟,全村323户、1211人,其中被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49户、456人。

2017年以来,在恩施州审计局驻村“尖刀班”的帮扶下,全面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产业多点开花,人均年收入2万元,昔日的穷沟沟变身“金窝窝”。

大货车开到田间地头

2017年2月5日,是“尖刀班”班长张聪聪驻村第一天。从汪营镇集镇到大沟村16公里,一条狭窄的机耕路将张聪聪颠簸吐了。

地无三尺平,出门泥巴路。“尖刀班”走访发现,农副产品、农资进出全靠肩挑背扛,公路是阻碍村里发展的“拦路虎”。

“没有路,脱贫就无望。”在“尖刀班”的帮扶下,村委会启动了全村公路网建设,通村公路被纳入“齐岳山旅游产业路”子项目,与邻村共建共管,互联互通G350国道和S478省道,整合交通、国土、旅游等项目,争取资金近千万元,硬化公路30.12公里,新建产业发展公路7公里,内循环连接上大交通,“断头路”变成致富路。

村民们测算,货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蔬菜成本平均每斤降5分钱,全年减费用60多万元。村民牟方友说,路通了,可以放开手脚大干,去年发展烟叶30余亩、蔬菜20余亩。

大沟村极度缺水,人畜饮水靠收集“屋板水”,生产用水靠挖坑积水。“尖刀班”在山上找了一个多月,共发现筷子般粗的水源13处,铺管道、建水池,解决部分人吃水问题。随后,州审计局又争取专项资金130万元,从20多公里的地方引水进村,建成两级泵站,让大沟村从此甩掉了“缺水村”帽子。

布局产业“多点开花”

多年来,村民发展高山蔬菜,一直面临品质不高、品种单一、有市无价、土地利用率低等瓶颈。张聪聪请来了农业专家,结合村里优势,明确了“优菜、稳烟、壮畜、扩蜂、兴药 ”的发展思路,形成“多点开花”产业布局。

“尖刀班”提出,严格控制农残,发展有机蔬菜,引进辣椒种植,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土地利用。

“以前每亩投入几百元,发展有机蔬菜每亩至少要投入1500元。”村民邓正卫很不理解,开会时,掰起指头给“尖刀班”算账。

“品质提升,价格就会提高,收入自然增加。”“尖刀班”带着邓正卫等村民到镇上的山江农业公司考察。“同样是一蔸白菜,价格是自己的两倍以上,还供不应求。”邓正卫回到家,立即发展高山有机蔬菜,将规模扩大到20亩。

在“尖刀班”的协调下,村委会与山江农业达成协议,依托企业品牌、技术和市场优势,帮助大沟村建成高山富硒蔬菜示范基地122亩,并带动发展集中连片蔬菜2000亩。

“尖刀班”还量体裁衣,稳定烟叶种植规模;通过培育大户、带动散户发展高山畜牧养殖,形成规模化;扩大养蜂规模,请专家进村技术指导;引进大黄产业,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修复土壤。2020年,该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

上一篇:鹤峰石龙洞:能人返乡盘活土地
下一篇: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提出——抓好八方面工作 加快农业产业强省建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