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冰雪产业助力扶贫攻坚 湖北体育人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神农架国际滑雪场

冬可滑雪,春可登山的百里荒景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平 通讯员 李宁

随着春天的到来,湖北各大滑雪场自2020年12月开启的跨年滑雪季落下帷幕。在宜昌百里荒景区,雪尽草长,爱滑雪的人走了,登山、滑草等运动项目又开始吸引游客们的到来。这个古时方圆百里、荒无人烟的地方,如今长年不歇,欣欣向荣,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荆楚大地绘就南国雪上蓝图

对于湖北冰雪运动的爱好者来说,这些年来,身边的滑雪场越来越多了。“2004年,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刚建时,不仅在全省,而且在整个华中地区也仅此一家。”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告诉记者。一晃15年,如今湖北的滑雪场已达到16家之多,从咸宁到恩施,而在神农架范围内,就有5家。“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王煦表示。

作为从业者,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李光红经历了冰雪运动在湖北的起步及发展,“2004年,一个冬天只有3000多人来滑雪,那真的是赔本赚吆喝。近年来,来此滑雪的人呈现了井喷之势,特别是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仅2016年,来此滑雪的人就达15万人之多。”

地处湖北西南的巴东县平均海拔1053米,该县绿葱坡因雪季长,坡面、落差高度等自然条件而属于建设雪场的绝佳之地,曾投资过亚布力雪场的中诚信投资集团相中了这颗高山明珠,历时2年考察,最终投资40亿元兴建了集滑雪、避暑、运动、康养于一体的特色运动小镇。据恩施绿葱坡滑雪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陶木介绍,该雪场从2020年12月12日开业至今,已有6万多游客前来滑雪度假,最多时一天有3000多人。

除了滑雪场外,我省还建有10家滑冰场。目前,武汉体育中心可移动式冰场和室内滑雪场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将于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湖北省奥体中心体育综合馆冰壶场地也即将开工;武汉蔡甸区、荆州市等地的冰雪场馆建设也都进入到了投资洽谈、可研论证阶段。

冰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2004年前,家住神农架红坪镇的村民熊忠云恐怕不会想到,“靠山吃饭”的她会成为一名专业的滑雪教练。每年冬季,她就来到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引领着初涉雪场的游客们学习基本的滑雪技术,并将他们送上滑道。“看到他们从一纸白纸起步,到在雪上滑行自如,我就特别有成就感!”熊忠云累并快乐着。

除了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外,有不少村民还踏上了致富之路。在宜昌百里荒景区北门,有一家名为“山上人家”的民宿,来此就餐的客人络绎不绝。“以前坐在屋里听到车子经过的声音,就知道是谁路过。”回想起百里荒景区未开发的时候,作为老板娘的闫凤娥发出了如此感叹。2013年,随着百里荒景区的开发,闫凤娥开起了一家农家乐。之后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她又开起了民宿,旺季一个月的营业收入就有30多万元。

位居鄂东南的英山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桃花冲滑雪世界的建立,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除了安置当地村民就业、助力农副产品外销外,作为开发及运营单位的湖北宏泰英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9和2020年就先后纳税900万元和700万元。

体育强省建设终让百姓受益

2017年12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意见》,对湖北省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实施路径。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表示,在体育强省建设中,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与湖北省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湖北打造成为我国“南展西扩东进”示范省份,我们将充分利用湖北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积极调整冰雪产业发展布局,推进冰雪产业融入大健康产业和大休闲产业,通过一系列政策帮扶和业务指导,让冰雪产业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百里荒滑雪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省市体育部门的大力扶持!”百里荒景区总经理覃金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谈到了一件事: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百里荒滑雪场的经营遭遇到了困难,经过申请,省体育局特别拨付了50万元的纾困资金,以解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这是省体育局助力疫后重振、推动体育强省建设精准施策的具体行动之一。

除了在企业遭遇困难时“雪中送炭”外,省体育局还多次通过赛事活动来为企业发展“锦上添花”。人们是从《山楂树之恋》开始认识百里荒的,在电影的热度早已散去后,青少年冬令营、滑翔伞邀请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开始让百里荒扬名在外,并自带起了新的流量。作为湖北省最早开展冰雪运动的地方,自2004年以来,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每年举办一届冰雪节,2016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大众冰雪运动会,同时还承办了三届湖北省大众冰雪大会。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地处鄂西南的五峰国际滑雪场自2018年底开业以来,带动滑雪场周边农民近120人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百里荒旅游及体育产业的兴旺驱动,不仅让周边的贫困村摘下“帽子”,而且也为热爱运动的人们搭建起了一片四季皆宜的健身天地。

上一篇:数读湖北六大体育 扶贫行动
下一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国娥:祖祖辈辈挑水喝的山村有了自来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