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把传统村落打造成乡村振兴标杆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徐思弘)“传统村落是重要历史文化遗产,是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物质载体,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龚胜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应加快编制传统村落发展规划,从旅游、文化、乡土人才培养、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为村级发展提供样板与借鉴。

龚胜生建议,由住建部牵头,组织发改、文旅、农业农村等部门制定《传统村落空间规划指导意见》;地方政府率先编制传统村落乡村振兴规划。合理开发传统村落旅游资源,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工业,形成“旅游+”产业体系。科学修缮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文化的活化利用;扶持县、乡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与此同时,以县域为单元成立“传统村落乡土人才培训中心”,培养文化传承、文物修缮、土特产加工等方面的乡土人才。以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为重点,保护好原生环境,修复好被破坏的次生环境,实施绿色乡村建设工程。加强传统村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族规、村俗、家风中的积极成分与党纪、国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沈艳芬:强化科技支撑提升脱贫产业
下一篇:全国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区长刘启俊:打造中西部绿色发展样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