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田桦南:“子承父业”接力驻村扶贫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高先虎

“爸爸驻村扶贫回来,我又接着上,无缝对接。”3月10日,田桦南受访时笑着说,驻村扶贫他属于“子承父业”。

田桦南的父亲田柏林,2014年起在十堰桃花沟村驻村扶贫,先是任驻村工作队员,后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至2016年4月结束。

2016年3月,十堰市检察院选派驻村扶贫干部,27岁的省检察官学院十堰分院干部田桦南,主动请缨,成为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次年9月起,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至今。

白马山村是重点贫困村,有贫困户120户346人。几年来,田桦南以村为家,足迹遍布该村沟沟坎坎、角角落落。他带着工作队一班人,和当地干群一道,因地制宜发展茶叶产业,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白马山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昔日的荒山野岭,如今变作一片片果园、茶园;一间间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一栋栋楼房;民宿和农家乐,开了一家又一家……昔日穷山村,如今成为大山深处一道靓丽风景。每到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

“祝贺田书记,感谢田书记!”2月25日,田桦南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白马山村62岁的村民鲍升云,第一时间给他发去一条语音留言。

“正是田书记们的鼓励和帮扶,让我家告别贫困,日子越过越好。”鲍升云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田桦南拿村民当亲人,称呼她为“鲍大姐”。

没有手艺,无稳定收入来源,住土坯房……鲍升云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家门前泥泞的土路被硬化黑化,前来山村游玩的游客日渐增多之时,鲍升云萌生了办农家乐的想法。

田桦南第一时间上门,帮忙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协调拆旧建新过程中的邻里关系,帮助设计……2018年底,“鲍大姐”农家乐开张了。

鲍升云识字不多,但她为人热情,把农家乐收拾得干净整洁。她注重菜品的“土味”和品质,来她家吃饭的多是回头客。

帮忙制作广告牌,制作收款二维码,在田桦南的帮扶下,“鲍大姐”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

2019年12月,田桦南担任省检察官学院十堰分院副院长,但他的扶贫情怀丝毫没有变。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农家乐的生意一度受到影响。在田桦南鼓励下,鲍升云不等不靠,养殖了200多只鸡,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她,在朋友圈里售卖鸡和蛋。2020年,她家的纯收入达到4万元。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回首几年扶贫历程,田桦南深有感触地说,只要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带领乡亲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上一篇:“路连万千脱贫户,再累也值”——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志强
下一篇:传牛经、铆牛劲,安陆江河村党支书曹亚洲带领村民养牛发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