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副局长扶贫届满 经村民投票又当上村支书兼主任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副局长扶贫届满 经村民投票又当上村支书兼主任

泉水村迎来了致富的“活泉水” 

湖北省随州市广水长岭镇泉水村,昔日山高水又缺的贫困村,踏着国家脱贫攻坚、振兴美丽乡村的主旋律,不仅摘掉了穷帽子,更成为十里八乡令人羡慕的网红村。站在村里最高的山顶眺望,泉水村就像一个洗脸盆,四面是百米

好书记郝旭东(右)与村民在一起

村民在传奇园艺基地的打包车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冯家园 彭晓华 温文雅

错落有致的山水园林,傲立相望的休闲楼阁,干净的水泥道,摇曳着欢乐的抖音桥,这里不是城市胜似城市。

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油茶基地、稻虾养殖等多种产业,这里不是产业园却多头产业齐上胜似“聚宝盆”。

湖北省随州市广水长岭镇泉水村,昔日山高水又缺的贫困村,踏着国家脱贫攻坚、振兴美丽乡村的主旋律,不仅摘掉了穷帽子,更成为十里八乡令人羡慕的网红村。

山村500户 贫困户曾有101个

绛红色的腊梅,金灿灿的黄金槐,或深或浅的紫荆……

阳春三月,行走在泉水村村道上,如同走进一所植物园。花香伴着青草气,生活的美好扑面而来。

看到美景更看到喜悦,村民的喜悦来源于近几年的村貌变化和逐渐鼓起的荷包。

站在村里最高的山顶眺望,泉水村就像一个洗脸盆,四面是百米高山,中间是平地。这样的自然地形,从前让百姓头疼不已:耕地少,种庄稼收成不足;山多缺水,长不成果木。占地4.5平方公里的泉水村,属徐家河水库库区,曾划为广水市5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500户中贫困户占101户,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不在少数。

村妇联主任杨凤芝回忆,那时村里没任何产业,村干部一年到头工资是白条。“没有郝书记就没有泉水村的今天。”杨凤芝说,村里翻天覆地摆脱贫困,靠的是有一个好书记——郝旭东。

淘宝网上 销量第一的“传奇园艺”

好书记姓郝名旭东,村民们喊他“好书记”,也常称他“好亲戚”。

2017年8月,时任广水市财政局农村财政管理局副局长的郝旭东,被派到泉水村担任第一书记。

郝旭东进村伊始,决定先把村干的活力调动起来,他争取上级支持,选派来一名大学生村官。村里从此有了许多新机制:逢事必议,产业扶贫有奖,环境整治有奖,还有“最美泉水人”“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新的村两委班子更加团结,群众认可度越来越高。

靠着郝旭东的“绣口”推销,传奇园艺成为被引进泉水村的第一家企业。

3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在传奇园艺基地看到,大棚里多肉植物竞相生长,圆嘟嘟的身体、五彩斑斓的色彩,让人爱不释手。打包车间里,40多名工人配货、脱土、打包,好不热闹。即将发出的客户包裹,有湖北本省及周边省,也有的远至青海、西藏。老板熊冬说,基地多肉品种达100多个,依托淘宝、抖音等网络平台,每年300万余盆多肉植物从这里销往全国,日订单金额最高时达80万元。淘宝店“传奇园艺”一度位居淘宝网绿植花卉销量榜全国第一名。

从广水市区赶来的主播秦晨告诉记者,货都卖空了,她特地赶过来调货,“几个平台粉丝加起来200多万,每天卖出大几千单。自己有提成赚,还能给泉水村作贡献,特有干劲”。

企业纷纷来 全村上下四野无闲田

“我是押了全部身家进的这村。”傍山而建的复古造型的度假庄园门口,温州老板施财进告诉记者。他20多年前到广水,开了第一家超市,积攒了不菲身家。

2018年,在郝旭东的推荐下,施财进踏进了泉水村。“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就投资农业了。”他自己在泉水村上马财进原生态养殖,陆续投入一两千万,把在武汉市的两套价值800多万元的房子都卖了。

初来时,村里连路都没有,郝旭东协调各部门,将水、电、路、网通到了养殖基地。“我原来穿着也讲究,没事打打牌。现在只是头发都白了不得不染一下。”他指着自己的一头棕红短发说道。

去年开始,施财进的付出开始有收获。他指着远处正在音乐声中摇摆的抖音桥说,“春节时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高峰时游客三万多。六七十个村民上班都忙不赢”。

一花引来百花开,除了财进养殖公司,禾禾苗木、湖北大自然、鑫泉油茶等几家规模种植养殖企业也纷纷落户泉水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全村里“四野无闲田”。

收入翻四倍 脱贫村民年均一万二

在传奇园艺基地大棚外,56岁的村民郭家芝正在清理刚搬出的多肉植物。她的家,曾经“穷到一块豆腐都买不起”,丈夫腿伤没法干活,两个女儿读书要钱。

郝旭东介绍她到多肉基地务工,保底月工资2400元,还可以拿提成。现在,郭家芝联合村里三名好姐妹搞起了多肉植物种植合作社,家里年收入4万多元。

一个公司的活做完,就去村里其他公司,只要勤快四季都有钱赚!像郭家芝家这样的情况,在泉水村比比皆是。

村民张存德家,院内干净整洁。“和以前的老房子相比,现在住起来舒服得多,跟城里房子没什么两样。”张存德笑着说:“路通了,圈舍改造了,公厕修好了,整个村子都换了个样。”

村委会副主任李才运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媳妇难娶、姑娘愁嫁,结婚非要在城里买房,现在嫁出去的姑娘都争着要搬回娘家住。

村里帮助贫困户建立起土地流转得租金、务工得薪金、入股得股金的“三金”利益联结机制。据统计,2019年全村农民土地流转收入53万元,务工收入达到150多万元,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不足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2000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全村百余户291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致富。

5年届满后 副局长当选村主任

“5年了,郝书记从来都不肯在我家吃顿饭,我们舍不得他离开,投票要把他留下来。”村民郭家芝说。

2017年底,泉水村脱贫出列,郝旭东本有机会回到单位。但他看到村民期盼的眼神,选择了再次留下。2018年11月,他全票当选为泉水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

如今,泉水村改造了党群活动中心、休闲广场、农家书屋,接通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刷黑进村主干道1.9公里。村里办起8家农家乐,迎游客观光。

不当局长当“村长”的郝旭东说,他还有一份牵挂,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还没兑现,“还要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泉水建设成为绿色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

长岭镇副镇长张鸿介绍,过去,长岭镇依托政策扶持泉水村,如今泉水村已成为镇上的乡村振兴样板,依托它的辐射,镇里还会统筹其他村的发展项目,定位于发展农旅小镇。如联民村建康养村,栗坡村搞太空莲种植,云台街下功夫种植茶叶,力争每个村都有产业,村村百姓过上好日子。

上一篇:扶贫车间 “孵”出爆款热干面
下一篇:6970家民营企业踊跃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