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车间 “孵”出爆款热干面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阅读提要

红安县是我省红薯主产区之一,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一名85后创业者租下扶贫车间,开发红薯热干面,为红安红薯产业发展拓展了新途径。

通过主播带货,红薯热干面、红薯酸辣粉成为爆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毛红平

3月25日,红安县城关镇小丰山村,一片乡野村舍之中,矗立着3栋高大的厂房。

这些厂房是小丰山村的扶贫车间。工厂门口,红安县红虹食品有限公司(简称红虹食品)、红虹电商有限公司(简称红虹电商)两块牌子十分醒目。

厂房一角的办公室里,这两家公司的创办人张景正在查看接单情况,身旁的6台打单机响个不停。

业内人士介绍,产品在线上月销售额达到500万元,就可称作“爆款”。3月1日至24日,张景开发的“兴霸”牌红薯热干面单品已卖出800余万元。

扶贫车间“孵”出爆款红薯热干面,背后有着怎样的精彩故事?

卖酸辣粉蹚出网销渠道

张景今年36岁,山东东阿人。2005年他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食品生产企业,从事电商销售11年。

2016年,他加入湖北供销惠侬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红安分公司总经理,带领团队来到红安县小丰山村等地,流转土地发展香莲产业。

西装革履、皮鞋锃亮、白白胖胖。这是小丰山村党支部书记周从贵对张景的第一印象。“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他会种香莲吗?”

事实证明,他不仅会种,更会销。

借助惠侬公司网店,张景一年卖出真空包装干莲子1000多万元。仅在小丰山村,他每年带动村民增收近60万元。

2018年12月,看到网上酸辣粉卖得火,张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代理外省某品牌酸辣粉,很快在网上卖脱销,单日销售20多万元。

此时,小丰山村已从重点贫困村出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里决定发展加工产业,建起900平方米扶贫车间。

“红安苕名气大、产量高,可否开发成酸辣粉?”张景决定租用扶贫车间,开发方便食品——红薯酸辣粉。小丰山村出租扶贫车间,每年收取租金10万元。

2019年3月,红安红虹食品、红虹电商注册成立。公司轻资产运行,掌握原料配方、品牌推广、包装设计、销售发货等环节,粉饼、料包等则委托加工厂生产。4月底,“兴霸”牌红薯酸辣粉上市,主要在天猫、淘宝等平台网店销售。

酸辣粉粉饼加工厂在蕲春县。红虹食品在红安收购红薯,运到蕲春加工。2019年,该公司收购红安苕500多吨。很快,红薯酸辣粉成了“网红”,供不应求。

但是,好景不长,网上很快出现各种酸辣粉,商家打起价格战。红薯酸辣粉销量下滑,价格一降再降,每单毛利润从6元降到几分钱。

酸辣粉“昙花一现”,张景仍收获颇丰。红虹食品成立当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积累了人脉和渠道资源,蹚出网销渠道。

2019年底,张景谋划新品,将目光瞄准了入列“中国十大面条”之一的热干面。

3月24日,红虹食品的面条代工工厂里,工人正在忙碌地包装红薯热干面。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委托华农大团队研发新款

一个人管理3家公司,分身乏术。2020年4月,张景辞去惠侬公司职务,全心投入新产品的研发,专攻新款热干面。

红虹食品在市场调研中发现,“武汉蔡林记”品牌5人份盒装热干面,在网上销售十分火爆,销量全网第一。

如何避免同质竞争?张景决定,添加红薯粉,推出单人份袋装热干面,实行错位经营。

红薯可以制成粉丝,但做红薯热干面,没有先例。张景找到华中农业大学的研发团队。

2020年8月,国内首款红薯热干面研发成功,加了红薯淀粉的热干面,爽滑、劲道。

热干面好不好吃,调料包是“灵魂”。张景和团队到全省各地大小店铺试吃,找寻好调料,调出最佳配比。

能否吸引网友购买,“颜值”很重要。红薯热干面外包装主打“小清新”,以淡蓝色打底,搭配动漫人物,更符合年轻人喜好。

市场认可才算成功。红虹食品先将红薯热干面小批量投放市场,试水的同时也关注网友的评价。芝麻酱不够香、口味还不够辣……针对网友评价,一一改进。

张景还建立稳定的供应链。红虹食品提供配方、原料,面条和料包,分别委托红安县和河南郑州的3家加工厂生产,产品食品安全由厂家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监督。

2020年10月,“兴霸”牌红薯热干面正式上线。

带动红薯基地亩产翻番

“如今,流量已从天猫、淘宝等渠道,转向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基于这种判断,张景将推广重点放在直播平台。

2020年10月,红虹食品将新产品寄给直播达人。寄出10个,最多只有2个回复愿意带货。一名粉丝2000多万的主播带货后,效果依然不佳。

“看来,选主播不能只看粉丝量,关键要精准。”张景改变策略,与食品饮料类主播(简称“吃播”)合作。两名粉丝600余万的“吃播”推广后,红薯热干面销量见涨,其他“吃播”纷纷跟进。如今,为“兴霸”牌热干面带货的主播有500多名。

经过近3个月的直播推广,“兴霸”牌热干面从今年起开始热销。

1月,单品销售额300余万元;

2月,单品销售额400余万元;

3月1日至24日,单品已卖出800余万元,跻身“爆款”。

为解决原料问题,2020年初,红虹食品在红安流转土地600亩,建立标准化红薯种植基地;与12家红薯种植合作社签订订单,以每公斤1元保底价收购红薯,涉及面积4000余亩。8月,年产7000吨红薯淀粉的加工厂在红安县川东产业园投产。

红虹食品为种植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合作社红薯亩产从过去2000公斤增加到4000公斤。仅种植一项,去年累计带动村民增收920万元。加上小丰山村45名村民100余万元务工收入,红虹食品去年带动群众增收1000多万元。今年,公司将把红薯基地面积扩大到1万亩以上,让更多村民参与到红薯种植加工的产业链、价值链。

潜江小龙虾带动产业综合产值520亿元,荆门油菜花拉动30亿元产业链,农业产业化前景广阔。张景表示:“红安的红薯产业已经起步,公司有信心继续做强‘兴霸’牌红薯面食,一步步做大市场。”

上一篇:“淘宝第一村”的引路人
下一篇:副局长扶贫届满 经村民投票又当上村支书兼主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