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战贫荆楚答卷】党员带头上 我们跟着干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18年11月22日,建始县龙坪乡的扶贫干部和村民在山林里铺设饮水管。龙坪乡野果寨村地处偏远,300多名村民长期饮水困难。2017年扶贫工作组进驻以后,扶贫干部和村民在大山里找到好水源,穿越深山密林和悬崖峭壁,将4000多米长的取水管铺进村里,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题。 (视界网 杨顺丕 摄)

崇阳县天城镇茅井村以党建促脱贫,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图为该村党支部30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汪佳 摄)

2020年12月5日,在竹山县深河乡双湾村,乡纪委书记龚太华(中)和工作人员正在核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视界网 章磊 张宝川 摄)

中华小蜜蜂养殖技术培训现场,国烟扶贫干部钟昊(左1)讲解扶持政策,为蜂农们加油鼓劲。(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张华魁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冬林 崔逾瑜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从“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美好憧憬,到“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热切期望,再到“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政治理想……翻开浩瀚的中华文明史,人类对殷实富足生活的追求与向往,镌刻在历史的每一刻。

2012年底,党中央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掀开中华民族减贫史上的新篇章。

环顾湖北,东有大别山、幕阜山拱卫,西有秦巴山、武陵山横亘。巍然耸峙的四座大山,既是地理上的高地,又曾是经济上的洼地。

湖北是一个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的省。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581万贫困人口,2013年贫困发生率高达14.4%。

披荆斩棘、攻城拔寨,唯有沿着正确指引才能蹄疾步稳。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目光向决胜攻坚聚焦,思想为决胜攻坚凝聚,力量朝决胜攻坚调集,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荆楚大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守初心、担使命——

责任单、路线图、任务书的背后是制度优势

一腔热血,心系百姓。

581万人,比丹麦全国人口还多。困难与磨难,丝毫不能动摇共产党人奋战的意志。

2015年9月28日,湖北出台《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

《决定》就是冲锋号!

从省到县,一级级绘制蓝图,倒排工期,目标靶向更精准;一个个攻坚领导小组成立,实施战时机制,层层签订军令状。立体式的政策体系,精准化的工作措施,一盘棋的资金统筹,可持续的帮扶之路,自上而下,贯穿全省。

几年来,湖北实行省委书记、省长“双挂帅”,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几年来,湖北建立省领导联系片区和贫困县制度,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别联系4个片区,42位省级领导分别联系37个贫困县,不脱贫不脱钩。

几年来,省委坚持对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人大连续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省政府持续对脱贫攻坚进行重点督查,省政协定期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省纪委监委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几年来,湖北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实现对17个市、州和96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考核全覆盖。共约谈扶贫考核综合评价靠后的21名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

筚路蓝缕,不胜不休。

几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扛起政治责任,践行初心使命,攻克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湖北创造多个“第一”——率先唱响“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率先创建贫困县资金整合机制;首创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数据审计;首创“志智双扶”16条……

一个个的责任单、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的背后,体现的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固根本、培元气——

筑牢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坚强堡垒

打硬仗,关键在各级党组织。

一个好支部,是带领群众脱贫的“主心骨”。

阳新县枫林镇坳上村,1958名村民,曾有447人属于贫困人口。村支书刘训志带头出资30万元,带动村干部、致富能手融资成立合作社,动员村民、社员种植腊米。2018年,全村腊米面积达8000亩,仅此一项收入2000万元。

一个坚强的组织,更是战胜困难的试金石。

2020年2月初,新冠疫情肆虐。2日,宜昌市所有市直扶贫工作队员接到紧急指令:提前结束休假,立刻返岗到村,帮助扶贫、参与疫情防控。

兴山县黄家河村驻村第一书记胡继志清楚地记得,当时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新冠病毒有向农村扩散的风险。农村医疗条件差,农民尤其是贫困户收入低,一旦染病,极有可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收官之年,决战决胜的号角吹响。

部分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遇到难题、扶贫项目建设受到影响……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不到两周,全省近2万个驻村工作队6万多人返岗,驻村值守,入户走访,保生活物资供给,统筹战疫战贫“双考”。最终确保了湖北底线不破,后墙不倒,以质量更高、成色更好的脱贫成果铿锵作答。

郧阳区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1886个党小组遍布指挥部、安置点、产业链;来凤县启动基层班子“建强工程”,优化调整村支书125名,通过换血,贫困村重焕生机;应城市坚持问题导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战贫战场上,一批批先进分子火线入党。鲜红的党旗,历经风雨洗礼,愈发鲜艳夺目。先进的队伍,久经困苦磨炼,愈加斗志坚定。

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贫困村从“脏乱差”到“清绿美”,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上下同欲者胜,湖北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筑起一个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派尖兵、建功业——

锻造“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的硬核力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21575个扶贫工作队、78746名扶贫干部,不是农民,却吃住在农村;不为攀亲串友,却与老乡水乳交融。

更多遍及荆山楚水的党员干部用点点滴滴的平凡之举,汇聚成创造旷世伟业的巨大力量。

为众人抱薪者,终将被铭记——

黄星,十堰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在生命的最后59天,他连轴奔走,日夜加班,直到身体不适才去医院。口袋里还装着扶贫手册,对医生说的是“能不能给我开点药回去”。

邹炜,咸丰县委原副书记,已被提名为鹤峰县县长。即将履新的他,想在“离开咸丰前,把所有项目再督一遍”,不料在前往乡镇的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

同样来自咸丰的谢睿,清坪镇原纪委书记,在检查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时发生意外,年仅39岁。他的网名为“沙砾”,他生前也正如沙砾一般,默默用生命为乡亲们铺出致富之路。

宋青山,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原党总支书记,疫情期间为村民配送代购生活物资途中,不幸遭遇意外,将生命永远定格在40岁。这一天,他的小女儿出生仅55天。

李继斌、伍开连、罗强、李志强……前仆后继的“黄星”“邹炜”们,用热血诠释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

颠簸的山路、低矮的房屋、狭窄的羊肠小道、耕作的田间地头,留下数不清的足迹和身影。90后村支书程桔,率领崇阳县大市村率先“出列”,如今和村民并肩战斗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年过半百的胡长学,驻通山县板桥村4年,哪家猪生病了、枇杷歉收了、鱼塘缺氧了、孩子失业了,他都忙着张罗;一身警察蓝的仙桃市幸福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石华平,疫后为村民跑甘蔗销路时,发生车祸,听力受损至今。

困难面前豁得出来、关键时候顶得上去,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一群群共产党员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

到2020年底,全省5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让绝对贫困彻底告别了荆山楚水。

上一篇:让奋斗基因融入血脉——脱贫攻坚的湖北答卷③
下一篇:【战贫荆楚答卷】下足“精准滴灌”绣花功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