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战贫荆楚答卷】下足“精准滴灌”绣花功夫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孝昌县邹岗镇新冲村,一块块蓝色的光伏电池板整齐排列在村子周围。据了解,该县建有30个光伏扶贫电站,共设置公益性岗位2196个,惠及2167户贫困户,贫困户通过光伏扶贫每年实现稳定收入9000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十堰发展农村电商企业及商户4000余家,带动逾10万农民脱贫增收,全年农村电商交易额达25亿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事实充分证明,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只要我们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一定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由“大水漫灌”式粗放扶贫转向“精准滴灌”式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绣花功夫”造福千千万万贫困农户。

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找准病根精准施策,一户一档,一户一策,靶向治疗,中国精准脱贫道路,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运用大数据确保“扶真贫”

“这次核查之后的贫困户,我服气!”2017年5月,建始县高坪镇一位争贫困“帽子”的上访户感叹。

让老上访户服气的是建始县用上了大数据比对。

省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建始是两个试点县之一。

大数据“体检”后,建始县剔除“李鬼”贫困户433户,新发现和认定贫困户397户,对漏登的109户贫困对象进行补录。

茅田乡太和街村谭某的儿媳是村委委员,且为非农业户口,家中还有小汽车,却被定为“精准扶贫对象”。核查组深入了解后发现,乡政府驻村干部易某擅自更改贫困户投票结果和会议记录,将不符合条件的谭某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易某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最终还是没躲过大数据的“天眼”。谭某一家被取消贫困户资格,易某也受到严肃查处。

扶贫能不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首先在于精准识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坚持把数据质量作为建档立卡的生命线,在全国首先对精准识别进行审计全覆盖。对全省有扶贫任务的96个县市区,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对已脱贫户开展逐户回访、逐户核查,看是否存在错退和返贫现象;对建档立卡外的重大疾病户、残疾人户、低保户、信访户、边缘户、独居老人户等开展核查,逐一走访,看是否存在漏评现象。

仅在2018年,全省标识脱贫39.04万户110.03万人,新识别纳入6.69万人,返贫0.04万人。

2019年,原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召开会议,推广湖北的做法。

因村因户因人靶向施策

在红安县高桥镇夏家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墙上悬挂的一张“一户一策一支部精准脱贫结对帮扶表”引人注目,21户脱贫户分别由21个党支部对口帮扶。

“一户一策一支部,村里就是这样脱贫的。厅机关每个党支部对口帮扶一户贫困户,通过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来制定帮扶措施。”省审计厅驻红安县夏家湾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周刚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76岁的贫困户汪昌荣,儿子和儿媳因患精神疾病,常年住院,8岁的孙子由两位老人照顾,家庭非常困难。省审计厅综合处党支部与其帮扶结对。

“她家门口附近有一块荒坡,支部就帮老汪家把荒坡进行平整,栽了16棵橘子树。”周刚介绍,待到橘子树挂果,既能增收,又美化环境。

汪昌荣家缺劳力,支部又量身定制了更详细的帮扶计划:发展种牛养殖。

“得亏工作队,去年养了5头牛,卖了3头,收入2万多块。”汪昌荣对记者说,余下两头母牛长得很壮,今年要是产下两头小牛,最少卖七八千元。

村与村不同,户与户也相异。

精准识别后必须靶向施策,全省21575支工作队、78746名驻村干部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针对不同的类型,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缺水,是巴东县绿竹筏村脱贫遇到的最大难题,一遇旱情就歉收甚至绝收。而与它隔着一条西流溪的秭归县泄滩镇牛口村,因为水源充足,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村民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竹筏村想从西流溪引水,但村里电压太低,带不动大功率水泵。从巴东接电距离1500米,成本也不低。从距离仅600米的牛口村接电,可两地分属不同市,跨界接电有难度。

宜昌与恩施主动对接,2019年9月,泄滩供电所正式进场开工,一个多月后,绿竹筏村泵房的水缸里清水涌出。

有了水,村里的产业发展快马加鞭,超过一半的村民开始种植柑橘,2020年,村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2015年9月24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定》。

书记、省长“双挂帅”,每位省领导联系一个贫困县,不摘帽不脱钩。

从省到村,层层签订军令状,压实压紧责任。

从市到县,一级级绘制蓝图,倒排工期,目标靶向更为精准。

一条条病因被找出,一个个脱贫之策开始实施。

武陵山中的恩施州山清水秀,围绕一红一绿发展富硒茶产业,实施旅游扶贫,数十万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脱贫奔小康。

秦巴山区的郧阳区建起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单体项目——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社区,发展香菇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菇小镇”。

大别山麓的麻城市实施“一县一品”“一镇一品”“一业一品”,聚焦“花经济”,打造“龟峰山杜鹃”“福菊”“麻城茶油”等特色鲜明、互认共享的区域公共品牌。

幕阜山里建成华中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咸宁市委市政府以幕阜山生态旅游公路建设为契机,启动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围绕6大绿色产业,现已建成项目33个……

着力破解“造血功能”不足难题,必须因地制宜找准项目。

全省37个贫困县形成54个主导产业,建立4.3万个农业合作社,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316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被紧紧扭在产业链上实现脱贫。

立体审核力保退出“准”“实”“严”

“攻下一个贫困村,插上一面红旗。”湖北在全国率先建立军事化作战体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作一目了然。

贫困村退出精准,贫困户退出更要真实。据省扶贫办介绍,为了保证贫困户脱贫准实严,每个人每一户退出都有严格的标准,要经过立体审核。

“我脱贫,村干部说了不算,帮扶干部说了也不算,由事实说了算!”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肖家垅村陈家先高兴又自豪。他的房屋修缮一新,稻米堆了一屋子。陈家先介绍,房屋以前是危房,自己也有严重的胃病。帮扶队来后,他修了房子,治了胃病,可以外出打工了。两个孙子也免费上了学。

据介绍,贫困户退出是以户为单位,家庭收入超过标准,有安全住房与安全饮水,无辍学学生,就医有保障。五个指标全部达标后,还要进行民主评议、交叉检查、公示公告、抽样核查四个环节。最后由贫困户自愿在《脱贫退出书》上签字认可。

基础设施大改善

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市县财政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84.76亿元;

28个国定贫困县整合资金1257.19亿元;

全省行政村内硬化道路达27.95万公里;

贫困地区全部通动力电,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8%;

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100%;

完成“4类重点对象”62.9万户危房改造,31.84万户、88.2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精准识别七步法

第一步农户申请。

第二步组级评议。

第三步组级公示。

第四步村级审核。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村小组审定上报的名单进行审核,通过投票表决确定村级名单。

第五步村级公示。

第六步乡级复核。乡镇按照“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要求,对村级上报的名单进行逐户走访、审核把关。

第七步村级公告。在村委会发布公告,让群众知情,让社会监督。

五查五看

查家庭收入,看经济来源;

查家庭资产,看消费水平;

查家庭劳力,看劳动观念;

查居住条件,看生活环境;

查贫困原因,看贫困程度。

上一篇:【战贫荆楚答卷】党员带头上 我们跟着干
下一篇:【战贫荆楚答卷】嵌入产业链 心中有底气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