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条冷水鱼游出乡村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蔡明亭 乔长娇

“下午有10个游客过来烧烤,看鱼吃鱼拍风景。”4月11日,兴山县南阳镇白竹村冷水鱼养殖户杜兴福正忙着在门前鱼池撒网捞鱼,为接待客人做准备。

“春节以来,到村里看鱼、买鱼的客人有 5000多人次,加上在村里吃饭住宿,全村旅游收入已突破50万元。”刚刚盘点完全村2、3月份旅游收入的白竹村党支部书记胡明海一脸兴奋。

白竹村与神农架交界,利用独特的山水资源,发展杨鱼、油筒子鱼等特色养殖业,打造养鱼、赏鱼、吃鱼、垂钓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渔旅游产业链,带动村民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探索冷水鱼人工驯化养殖技术

沿九冲河逆流而上,9个大型鱼池杨鱼、油筒子鱼和鲟鱼游得正欢。“渔场占地13亩,每年可为村民提供鱼苗30万尾。”胡明海介绍。

神农架林区至白竹村一带,山里一些岩洞内通地下河,外连地表河水,每逢春雷响过,洞内的野生杨鱼(又称“齐口裂腹鱼”)等鱼类便会从洞口涌出来,鱼肉肥而嫩,味道鲜美。

2013年春,河水里常见的野生杨鱼、油筒子鱼等越来越少。为了抢救濒危的鱼类资源,也为了给村里找一条生态富裕的产业之路,胡明海筹资兴建冷水鱼养殖场。为了学好养鱼技术,他买来技术资料在家自学钻研,聘请宜昌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为技术顾问,指导人工孵化鱼苗,并请以色列和越南的冷水鱼养殖专家帮助攻克关键技术。经过4年探索,花去学费75万元,胡明海掌握了杨鱼、香肠鱼等人工繁育技术,并注册“兴山杨鱼文字及图”“兴山杨鱼活产品”“兴山香肠鱼文字及图”“兴山香肠鱼非活产品”等4个国家级集体商标和昭君土著渔业“香溪源”国家级普通商标。

以冷水鱼养殖为特色打造美丽乡村

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村“两委”对村里的山水田林路重新规划,坚持以特色鱼文化为统领,按照协会+合作社+农户+集体资源+生态投入模式,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冷水鱼养殖等特色产业,推进驿站景点融合配套,打造农旅融合特色渔村。

为了带动村民发展冷水鱼养殖,胡明海成立水产协会,与村民抱团发展。一组村民周理兴建起3000多尾杨鱼的鱼池。2020年,周理兴出售杨鱼收入1.2万元,这个曾经的特困户一举脱贫。

目前,全村已建立冷水鱼养殖基地2个,21户村民发展冷水鱼,养殖杨鱼、油筒子、鲟鱼11万尾,2020年全村销售冷水鱼及鱼苗的渔业收入达到100多万元。村民还建起了四季水果采摘园、有机菜园、生态茶园和药园,发展粮食猪、跑跑羊、虫草鸡、中华小蜜蜂。

村里统筹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集餐饮住宿、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渔家庄”特色小区和相思岩易地搬迁小区,居住偏远的30多户村民入住小区吃上旅游饭。

在白竹村,一条5公里的“美丽宜道”串连着10家农家乐、11家民宿,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赏鱼、吃鱼、拍照看风景。村里邀请荆州市烹饪协会会长、长江大学教授进村,教村民制作“荆楚味”和地方特色菜,组织村民到四川雅安、成都郫都等地观摩学习冷水鱼烹制技术,提高农家乐餐饮服务质量和水平。

“之前担心没有客人,没想到天天忙得打转。”梦贤客栈的老板牟宗金说,客栈2019年5月正式开业,土法烹饪农家菜很快在当地有了名气,客户需要提前预定才能确保吃上特色菜杨鱼宴。

为吸引更多游客,村里开发山水资源,打造鱼翔白竹、“牛肝马肺”等景点及户外探险和党建教育基地、全国亲子教育基地,举办 “亲子教育节”“年货节”等活动,2020年全村旅游综合收入180多万元。

“抢抓长江十年禁渔期,做大做强冷水鱼养殖项目,玩转鱼翔白竹、鱼旅融点、特色渔家、鱼果相思四大平台,筑牢全渔旅游产业链,书写白竹村渔旅融合美丽乡村画卷。”说起未来,胡明海一脸憧憬。

上一篇:52座移动扶贫基站矗立长阳深山
下一篇:一家三口学技术赛增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