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广水观音村升颜值提气质富村民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观音村花海和通村公路

养殖基地丰收 通讯员熊熙摄

观音村民宅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周萍英 通讯员 冯家园 彭晓华

山清水秀、亭台楼阁、花草幽径,家家户户院中有树、门前有花,好一幅让人流连忘返的乡村画卷。

五一假期前夕,极目新闻记者在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神怡生态园看到,220亩月季竞相绽放,数千名游客陶醉在如画的风景之中。

观音村曾经是个“空壳村”“穷窝子”,如今,它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绿色示范村和宜居村庄,是周边城市的“后花园”。这番美景,得益于观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理念——依托山水田地资源,着力打造和谐幸福村庄、生态宜居村庄、绿色富裕村庄。

花海引来八方客 村民吃上旅游饭

4月28日,惠风和畅。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神怡生态园里,五彩缤纷、花意盎然。姹紫嫣红的月季花绽放枝头,在碧绿的嫩叶衬托下越发显得娇艳欲滴。微风拂过,泛起阵阵“波涛”,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香甜。小路上,游人如织;花丛中,笑声朗朗。数千名游客或沉浸花海打卡拍照,或在绿荫中享受晚春的惬意。

广水市首届月季花节开幕,慕名前来的游客挤爆了观音村。

据了解,自2012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观音村按照“一湾一景”思路,先后投资4000万元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打造,按照民国古居、旅游观光、田园采摘风格,完成了周家岭子湾、八臣湾等9个自然湾的整治改造。同时,该村流转山场、田地4000余亩,建成神怡生态园,栽植观赏花草树木70余万株。

如今的观音村,春有桃花、夏有紫薇、秋有月季、冬有梅花,山上湿地松、路边石楠树……每逢花期来临,安陆、孝感、信阳等周边县市的游客纷至沓来,年均吸引观光客达40万人次。

变风景为“钱景”,使田园成“乐园”。游客多了,一些村民在路边卖起饮料和农产品,一天有数百元收入。其他村民看到商机,纷纷在村里开起农家乐。

山清水秀、花香径幽,一幅村美民富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广水市委书记黄继军说,乡村振兴应把产业发展作为第一关键,因地制宜、以特取胜。要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创新思维、开拓视野,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态,依托资源禀赋、特色优势,通过“办节会、开展会”等活动,吸人气、赚财气、提名气,形成月月有节、季季有会、镇镇有点、人人有神,以不同形式彰显乡村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依托山水开财源 穷窝蝶变花园村

“眼前这景色宜人的四季花海,前些年还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十里街道办事处书记冯文华介绍。观音村曾经是个“空壳村”“穷窝子”。近年来,全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的带领下,以“一年修整一个村湾、一年建设一个基地、一年绿化一个山头、一年引进一个产业”的节奏,将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村。

时光回溯到19年前。

2002年10月,鹰嘴山村党支部准备换届选举,年近七旬的老支书熊永清彻夜难眠:该村地处广水市东北部、大别山南麓,是典型的山区小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山场面积大,交通闭塞,还背着40多万元的村级债务。如此沉重的担子,该由谁来背负?他反复考虑,决定寻找一位既能担难担责,又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年轻人。

在外经商多年、群众口碑不错的熊永俊,进入熊永清的视野。此时的熊永俊,已从打工仔起步,成长为一家运输公司的负责人。

“乡亲们依旧贫穷,我想帮着富起来。”熊永俊说。他毅然接过村支书的担子,第一个月便带领村民修通了鹰嘴山村直通镇区、长6公里的砂石路,实现了乡亲们乘车出行的愿望。

2005年3月,鹰嘴山村与观音村合并,新村命名为“观音村”,熊永俊依旧担任村支书。

老观音村曾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原因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字——穷。一些村民为了赚钱养家,甚至非法盗割松脂。为了制止这种杀鸡取卵、破坏山林的行为,熊永俊带着村干部,一面顶着压力耐心劝阻村民,一面寻找治理穷根的办法:观音村山多地少,农民致富手段有限,只有依托山水资源,打造和谐幸福村庄、生态宜居村庄、绿色富裕村庄。

为此,熊永俊多次组织农户远赴浙江、河南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借鉴。最后,村民们一致同意,按照4A级旅游名村标准开展整村规划。

说干就干!2012年起,观音村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流转山场、田地4000余亩,建成神怡生态园,其中核心景区2000亩,栽植观赏花草树木70余万株,种植油茶420亩,开辟生态鱼池460亩,建设别具风味的亭台楼阁。该园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十里桃花、观音花海渐渐形成品牌,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年创收500余万元,吸纳村民就业200余人。

颜值、品质提升了,产业规划也不能落下。观音村开展特色种养,建成集种植、养殖、林果、甲鱼于一体的四大特色基地,年产值近3000万元。

几年下来,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各种矛盾随之烟消云散,昔日的“上访村”成为今天的“红旗村”,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穿着新装住楼房 还有存款在银行

十(十里办事处)蔡(蔡河镇)线穿村而过;配备篮球场、羽毛球场、体育健身器材的1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每天清晨、晚上,村民载歌载舞;农村安全饮水管网进村入户,大家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行走在美丽如画的观音村,步步有美景、处处皆醉人,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写在笑容里。

据介绍,10余年来,观音村累计绿化荒山近1500亩,栽植景观树20多万株,绿化率达90%,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等荣誉。村民们感慨:“这些年村里真是大变样,我们也成了‘讲文明、着新装、住楼房,还有存款在银行’的新型农民了。”

村民彭修运是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的。他曾外出务工多年,但收获不多。“我在电视上看到老百姓开农家乐发家致富的故事,就想着观音村一天比一天美,以后肯定会有人过来游玩。”他说。2012年,他的农家乐开业。绿色有机的食材、优美怡人的环境,赢得了游客们的青睐,农家乐生意日渐兴隆,年收入近10万元。

人气带火了农家乐,也带动了种植户的收益。村民刘正安自2001年便开始种植桃树,打理着100多亩桃林。“每年最让人发愁的就是销路。”刘正安说。以前桃子成熟后,只能等着商贩来收,每斤桃子仅卖三四毛钱,除去成本几乎赚不到什么钱;如今,村子的发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一斤桃子可卖到四五元,最多时一天采摘收入高达上万元。

观音村的爆棚人气甚至辐射到了周边。今年38岁的江斌是邻村马都司村人。几年前,他因遭遇交通事故,做过两次开颅手术,无法干重体力活,他对未来几乎丧失了信心。2015年,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起,他加入观音村美丽乡村建设队伍,负责神怡生态园区相关采购、管理工作。没有技术,村里安排省农科院专家前来授课;没有经验,他边干边学。如今,他每月工资收入4000多元,去年全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上一篇:一位母亲的生日愿望 牵出民警“张叔”20年助学助贫往事
下一篇:从源头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