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位母亲的生日愿望 牵出民警“张叔”20年助学助贫往事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景岩 邓律

“这几天,我问母亲,生日想要什么礼物。她说想让我找到张浩叔叔,告诉他,我们一切都好,所以写下这封信。我只知道张浩叔叔曾是仙桃市的一名交警,不知道具体在哪里工作。”近日,仙桃市公安局收到这样一封感谢信。来信人是一位武汉社区工作者王静(化名),她希望找到曾经资助她完成大学学业、如今却失去联系的仙桃民警张浩。

“我一直记得他说的,要在能力范围内把爱心延续下去。我想告诉他,我没有辜负他对我的期望。”这是王静信里的一段话。

王静心心念念寻找的“张浩叔叔”,今年49岁,是仙桃市公安局的一名行政审批科民警。

接到单位电话的时候,张浩正在整理材料,既意外又欣慰。

“14年前的事了。我想着孩子毕业后,她的人生已走入正轨,我可以退场了,所以断了联系。”张浩感叹,如今看到她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用爱心拥抱生活,他很为她骄傲。

14年前的郑重承诺

2007年,张浩35岁。这是他做民警的第一年。

盛夏的一天,《南方周末》上一个小女孩的照片引起了张浩的注意。小女孩父亲去世,母亲患病,凭着自身努力考上大学的故事触动了张浩的内心:虽然自己也不富裕,但或许能为她做些什么。

没有丝毫犹豫,张浩立刻与报社联系。两天后,通过这篇报道的记者,张浩获得了王静妈妈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

几天后,趁着来省公安厅学习的机会,张浩来到武汉。第一天培训结束后,没来得及吃晚饭,张浩直奔王静家。

老旧楼房的地下室,周围都是工地,潮湿、拥挤……直到现在,张浩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到王静家的情形。房间里王妈妈靠坐在床头,生活用品塞满空间。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张浩和王静开始交流。

张浩感受到孩子身上的坚韧。乐观的王静,从初一开始,每个假期都在打工补贴家用,上学放学路上还会捡易拉罐卖废品。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王静,学费和生活费却还没有着落。

张浩拿出准备好的5000元说:“孩子,你大学四年的学费包在我身上。你一定要坚持,我也会坚持。”这笔钱,他攒了很久。

此后四年,每年9月开学之前,张浩必定会把学费交到王静妈妈手中。平时到武汉出差,他会去看看王静,一直持续到王静大学毕业。

爱心得到传递最欣慰

“我做的都不过是小事。”张浩说,当时他就对王静说,将来无论她的成就有多大,张浩都不需要她的回报,只希望她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如今,王静已经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去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尚在哺乳期的她毅然把孩子交给丈夫,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她在信中写到:“我想张叔一定与我一样在努力地为万家灯火而奋战在岗位上。我不会怂,也不能怂,在离家前一天晚上,我给女儿做了不少手工首饰,想的是如果我出了事,多年以后我女儿还可以带上我给她做的小玩意,感受我的爱意。我不知道远在仙桃的张叔在面对怎样的困难和危险,但我想到他温暖的眼神,我相信他一定能完成党与人民赋予他的使命。”

“很优秀也很勇敢,她用自己的力量传递爱心,我为她感到自豪。”了解到王静的情况,张浩不住地称赞。

资助王静完成学业不是个例。尽管张浩的工资水平并不高,但从2001年起,20年的时间里,张浩陆续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通过“幸福工程-救助困难母亲行动”为2位贫困母亲定向资助,在她们人生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帮助她们走好人生转折点,更是鼓舞身边的朋友一起献出爱心。

当问及是什么让他能够坚持这么多年,张浩眼中有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到别人,这让我很快乐。”

上一篇:国务院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下一篇:广水观音村升颜值提气质富村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