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州80后返乡“新农人”玩转文艺“慢生活”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走过水墨画一般的绿色树林,穿过古朴的土窑,来到林中的小木屋,这里就是城里人喜欢的“森”呼吸、“慢生活”——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双堰村的金家窑· 驿景区。

每一天的清晨,在鸟儿清脆的叫声中,80后返乡“新农人”、金家窑· 驿负责人舒哲颖早已行走在金家窑· 驿,不断思考、打磨这片景区。

搭建“小木屋”——让美丽乡村有了文艺范

舒哲颖是土生土长的双堰村人。2016年以前,他在沙市打拼创业,做过电脑网络、建筑、餐饮行业,生意风声水起,老婆孩子都融入城里生活,村人眼里的成功人士、创业能人。

2016年,35岁的舒哲颖致富不忘乡亲、不舍故土,更难舍家乡的碧水、绿树、清新的空气,他决心当双堰村的“新农人“,利用家乡长势正好的花卉苗木推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舒哲颖一边在城里创业,一边从事苗木栽培销售已有20多年。他对苗木的产业链经营不仅有基础,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决心在以前的苗木经济尝试休闲农业、推广乡村旅游。

首先他选址200亩,在自家老屋宅基地周边打造景观,依树傍水,顺势而为,别有洞天。通过三年的基础建设,他一边建设一边营业, 让美丽乡村有了文艺范,建起简朴的森林餐厅、3间特色住宿小木屋,筑起小桥流水、秋千小品……

在舒哲颖的带动下,5户十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村里50多名乡亲打工增收。

舒哲颖并不认可这3年来的小成果,他认为,乡村旅游绝不只是建个农庄,吃吃饭,打打牌,那是最原始形态,现在已经不适应社会需求。还应该在村里的原始生态上,结合当地文化推出特色民俗文化。

引进“小泥陶”——特色民俗+民宿“点靓”乡村游

舒哲颖说,传统的低端农家乐模式将不再吸引人,乡村旅游要加入文化IP才能走得更远。2020年,舒哲颖大胆引进省级非遗项目——郢城泥陶,将“郢城泥陶”唯一传承人夏裕谷老先生接到双堰村合作,为他建窑,建制作室,让老人安心做陶。同时,请专家挖掘出本土文化,将原景点改名为金家窑· 驿,主打亲子研学和亲子游,让大家能好好享受“慢”生活,让小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体验烧、制、绘陶工艺,可购买泥陶作纪念,为乡村旅游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氛围。

金家窑· 驿有住宿和餐饮,还有酒吧、书屋等。在幽静的绿色森林里,这些低矮而又朴实的建筑造型别致;建筑内或摆有五颜六色的酒,各种各样的书,造型各异的小泥陶;游人望向落地窗外,一大片绿油油草地,人们品尝美食、观赏美景,感受着小木屋里扑面而来的文化艺术氛围,心旷神怡。

2020年,疫情冲击下的荆州各景区受到很大影响,荆州区委区政府大力拉动乡村旅游,为各景区带来巨大的信心和发展动力。舒哲颖说,有各部门的关心扶持下,景区实现逆势发展。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金家窑· 驿已成功吸引500多名学生感受体验。自2019年以来,景区已吸引游客10万多人。在市、区人社部门的帮助下,金家窑· 驿荣获2020年获省级返乡创业示范点称号,获得10万元补贴。今年,景区正在参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

2020年,舒哲颖被选举担任荆州市民宿协会副会长,他决心让景区以特色民俗+民宿“点靓”绿色双堰,这一梦想正逐步实现。

体验“小美好”——打造“慢生活”综合性度假区

2016年起,舒哲颖陆续投资800万元将自家的苗木基地改造成乡村旅游的景点。川店镇双堰村四组的金家窑· 驿如今旧貌换新颜,被游人称:隐居深山的贵族式园林。

历时5年的“打磨”,这里已成为荆州区乡村旅游名片。今年4月,景区内已开始投建占地20亩的亲子乐园,计划引进香猪、梅花鹿、孔雀、羊驼等萌宠,配套丛林穿越攀爬等设施,预计在7月建成。2022年,金家窑· 驿将建设成为荆州区最大的慢生活综合性度假区,让游人能细细品味极具艺术性的乡村“小美好”。

荆州民宿起步较晚,还不够成熟,而恩施、宜昌等地的民宿发展较好。舒哲颖说,景区要以传统民俗为吸引力,将“旅游+楚文化”结合,主打慢生活节奏,吸引年轻人到乡村度假,吃楚菜、做楚陶、住土窑。我们计划打造以泥陶为主题荆州特色乡村民宿,并成为荆州市民网红度假区。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实施,川店镇已经越来越美丽。舒哲颖表示,现在镇上的许多年轻人仍在选择出门打工,希望这些年轻人都能回到美丽的家乡创业、就业,共同实现大家的人生梦想。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温少海 通讯员 肖晓波 责任编辑 李小涵)

上一篇:脱贫路上孺子牛——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游亮
下一篇:他在抖音上卖土豆,帮助大山里500贫困户增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