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脱贫路上孺子牛——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游亮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参与、见证人类减贫史上最伟大的奇迹,我感到无比自豪,这份荣誉也属于利川市全体干部群众。”今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利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游亮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10年,刚大学毕业的游亮进入利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

2014年,利川贫困发生率27.4%,接近全省平均贫困发生率的两倍。

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首要任务是收集整理好第一手资料。任务重、时间紧,游亮在干中学、学中干,经常早来晚走,加班加点,认真钻研文件、政策,成为全市扶贫领域“政策专家”。

然而,进村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时,游亮遇到了难题:群众都想当贫困户。

应该帮扶谁,谁才是贫困户?游亮和同事运用“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无读书郎”识别法,精准识别扶贫对象。通过明细化识别条件,避免了似是而非,杜绝了优亲厚友,按标准识别的贫困户,村民都心服口服。

脚下沾着泥土,心里装着百姓,这是游亮的真实写照。10年来,他的足迹踏遍全市141个贫困村。

游亮牵头编制《利川市忠路、沙溪、文斗连片扶贫开发总体规划》,推动利川西南片区深度贫困区域连片开发工作,将最偏远的忠路镇、文斗乡、沙溪乡、建南镇申请为“全省连片开发创新试点”和全州“利川—咸丰西南片区”脱贫攻坚政策支持区域,累计实施扶贫项目2285个,投入项目资金10.1亿元。

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游亮全程参与制定全市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和精准扶贫规划、年度实施方案,累计参与起草利川市脱贫攻坚纲领性文件方案120余份,推动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64万亩,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万户、生态补偿21.8万户次、学生资助56万人次、兜底保障3.8万户。

为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全程监管,他又创新推动建立“市级班子成员包乡镇、联系贫困村和乡镇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包组包户”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受到群众认可。

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期,游亮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募集2284万元社会扶贫“手牵手”资金,全面查漏补缺;组织推动“到户提升”,持续落实帮扶政策,推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提升脱贫质量。

2020年底,利川市顺利实现21.9万贫困人口脱贫、1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整市“脱贫摘帽”。

上一篇:以思想破冰推进乡村振兴——黄梅县孔垄镇新安社区所见所闻
下一篇:荆州80后返乡“新农人”玩转文艺“慢生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