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他就是我们村里人”——记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符金钢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他就是我们村里人。”这是莲塘村村民对该村第一书记“老符”符金钢的印象。对于一个驻村扶贫书记来说,这大概是对其最高的评价和最大的褒奖了。驻村两年来,符金钢带领着莲塘村135户633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摘帽,集体收入由5万元突破到13万元以上,让党徽税徽闪耀在莲塘熠熠生辉。

驻村“外来人”如何变成村里“自己人”?短短两年时间,莲塘村何以摘帽、蝶变美丽乡村?近日,笔者来到莲塘村,面对面采访赤壁市税务局驻莲塘村第一书记符金钢,一探究竟。

访情问需找穷根

莲塘村位于赤壁市神山镇,下辖 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1户1631人,人均田地面积1.9亩。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135户633人。

2019年“一纸任令”,55岁的符金钢“走马上任”,成为莲塘村第一书记。从一名机关税务干部到下田地的扶贫书记,角色身份转变很大,对于如何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刚到村里没多久的老符心里也没谱。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摸清实情,掌握致贫的真正原因,才能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推进扶贫工作。”到村后,老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干部一起“入户串门”,分组包干、白天黑夜。

三个月的时间,老符走遍了全村9个村民小组的沟沟坎坎,和村民们面对面地话家常、唠日常,对135户贫困户重点“关照”,一看二听三聊,老符很快就掌握了全村基本情况,了解了村民的愿望和心声,对各贫困户的家庭状况也是了然于心。“村里的路一下雨就很难走”“晚上路上太黑了,没法散步”……在挨家挨户走访中,老符认真记下了村民们的每一个“小心愿”“小诉求”。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摸清基本情况的老符决定从村委党支部入手,凝聚党员力量、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在阵地硬件条件改善的基础上,老符抓实党内组织生活,实施“1234”党建工作法,搭了班子、立了制度、定了标准。

在老符的带领下,村支部的凝聚力越来越强。2020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老符和驻村干部、村两委们坚守防疫一线60余天,不分昼夜地进行值班值守、疫情监测和防疫宣传,把病毒阻隔在邻村,筑牢了莲塘村防疫防控关口,全村无一人感染。

产业帮扶治穷病

“没有特色资源、产业结构单一、经营主体分散、农产品附加值低,如何在产业上突破,为村里找寻脱贫的出路?”这是老符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

在详细考察了村里的土地、山林等地貌情况,结合掌握的村民主要种植作物、经济收入来源等第一手资料,老符摸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那就是围绕“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把村民荒废的田地扭转到村,兴建产业基地,带领全村百姓拔穷根、共致富。

要想富,先修路。老符深知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先后走访扶贫办、农发办、综改办等单位,从各单位积极争取扶贫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完善村里基础设施,硬化拓宽道路13公里、改造沟渠2公里、新建2个小型泵站。紧接着,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村级卫生室、安装太阳能路灯、安全饮用水全覆盖、光纤网络户户通……莲塘村经老符的“打扮”变了“模样”、换了“新颜”。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项目加速落地。老符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在原有1000亩稻虾连作基地和杨梅基地的基础上,新建了300亩的吊瓜、蓝莓、猕猴桃、柑橘、黄桃基地。同时还采取“带出来”看、“拉出去”学、“引进来”教的方式,组织村组干部和村民到随阳、文清等地参观产业项目,参加种养殖业培训班,派人到宜昌市考察学习小龙虾等产业种养殖销售模式和经验,安排农技专家现场授课指导。

“每天在家门口干活,一年就能增收5000元!”在基地就业的贫困户王敬文笑呵呵的说道,而像王敬文这样在“家门口”增收的有50余人。

贫困户邱德荣在老符的支持帮助下,2020年养了4头牛、100只鸡,取得5万余元的收入。“日子奔头大着呢!”邱德荣眼里闪着光芒。

2020年,莲塘村仅吊瓜基地就获利8万元,发放村民工资15万元左右,带动村级集体收入由2019年的5.6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3万元。

不仅是产业有帮扶,政策兜底更是解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驻村以来,凡是有涉及惠农的好政策,老符总是第一时间组织村民学习,有些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不高、觉悟不强,老符便不厌其烦的上门沟通,打消村民思想顾虑。2020年,莲塘村政策兜底55户71人,医疗救助148人,教育帮扶114人,产业帮扶181人,落实扶贫贷款19户、56万元,产业奖补资金249846.5万元。

倾情为民拔穷根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老符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担任驻村书记两年来,老符为村里、为贫困户都做了哪些事,老符也记不清了,只知道村民有诉求就该去解决,有好事实事就应该为村民办下去。

“村民把我当成自己人,我也应该把村民当成家人。”在摸排走访的沟沟坎坎里、在防疫值守日日夜夜里,老符凭着一腔热血、一颗真心、一份挚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无私奉献。

去年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老符带头为防疫捐款1000元,后来发现村里的老人周运梅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的药物没了,残疾孤儿石震安伙食跟不上,老符自费1000余元,开车去购买米油肉等生活物品和药品,亲手将物资送到隔离在村的老人和孤儿手上。

贫困户石武松种植的西瓜受疫情及水灾影响,滞销了近3万斤。老符获悉后,在微信群、朋友圈第一次打起了广告,发动朋友、联系单位,做起了“销售员”,助销了近8000斤。不光是“卖”西瓜,牛肉、蔬菜、鸡蛋、虾等老符都“卖”过,去年老符帮助贫困户销售各农产品近6万余元。

“老符老符、全力以赴”“老符老符、脱贫致富”……村里的每一件事老符都当成自己家里事去做,在老符的带领下,莲塘村先后被评为赤壁市推进乡村振兴十佳村、省级文明卫生村的荣誉称号,当下正在申创咸宁市农村先进党支部。老符个人今年也被评为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成绩多多、收获满满,看着焕然一新的莲塘村,望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老符倍感自豪:“功劳不是我一个人的,一切离不开好的政策,离不开各单位的支持,更离不开前任驻村书记、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努力!”(朱梦和 张洞石)

上一篇:90后大别山牛倌贺根:追梦路上正青春
下一篇:家庭农场走出致富“新路子”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