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家庭农场走出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初夏时节,走进孝昌县邹岗镇群爱村双鹏家庭农场,付鹏程和付鹏志兄弟俩正在管护绿油油的中稻育秧田,为下一步机栽机插做准备。目前流转土地1800余亩的农场,正是这一对“80”后兄弟怀揣梦想回到家乡后创立起来的。

人力耕作

创业举步维艰

付鹏程2007年大学毕业后干过销售、做过电商,付鹏志2008年中专毕业后在东莞大型模椇厂工作。邹岗镇是“太子米”的原产地,由于很多村民外出务工,导致部分良田抛荒,国家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2014年兄弟俩毅然辞职回乡,2015年成立了双鹏家庭农场。

兄弟俩流转了700亩土地,添置了必要的农业设备,没有种过田的他们,除草翻地、晒田、修缮田埂、修机耕路、疏通水渠,施肥、打药、以及田间管理一一从头学起。虚心向老农请教,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各项培训,网上搜集最新农业技术资料。

秋收时节,晒场不够,没钱买设备,从收割到入仓全靠人力。2017年,连续的降雨,割回来都发霉了,没来得及割回来的都倒伏在田里烂掉,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

2019年,又逢大旱,部分没有水源的水稻损失惨重。他们自费装了两台抽水泵站,购置了一台无人植保机,用来除虫作业。新建一块300平方的晒场,购置了两台自动装袋收谷机、拖斗、卷扬机等,为了保证粮食品质,又到处借钱买烘干机,保障稻谷及时安全入库。

发展农机

带动发展订单农业

“发展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太重要了。”付鹏程和付鹏志把每年的大部分收入都投到农场设施建设和农业机械中。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发展,现在农场流转土地1800余亩,其中水田1500亩,旱田300亩;作业场所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2400平方米;拥有现代化(智能化)农用作业设备22台套,其中大型谷物烘干机2台套(日烘能力35吨),铲车1台,拖拉机4台,插秧机2台,无人植保机两2台,收割机2台,运粮斗2台,地磅1台,智能化灌溉管网10套。

双鹏家庭农场现有家庭成员7人,在农场长期工作的贫困人员15名。他们召集周边农机服务散户成立孝昌县金丘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为本地和周边地区提供农机植保服务,提供农业技术培训,提供代收代烘干代存代售的粮食产后服务,并与周边种植大户合作,带动发展订单农业。

科技赋能

打造粮油品牌

“我们以发展科技农业为中心,以水稻种子研发培育生产培训和交流、品牌农业为重点。”付鹏程说。

他们用心钻研“太子米”的生长习性,在种植优质稻的同时,与湖北中香农业科技股份限公司长期合作,生产培育香米系列水稻。同时向孝感市汤俭民教授、高级农技师付成俊学习水稻杂交技术。目前农场实现了智能化大棚育秧、土质检测无人植保机追肥、精准的病虫害防治、智能化管网灌溉,实现手机监管、自动检测水位、田间智能化灌溉、无人机巡视田块等。2021年在全县现代化农业现场会上展示了无人机施肥、机插秧、无人机巡视田块、自动灌溉等项目。

有耕耘就有收获,2020年,双鹏家庭农场太子米销售收入达170多万元,农机服务达90万元,回收种子订单25万斤,到2021年预计签约100万斤种子订单。注册了太子米商标和“陈田村”“桃花驿”粮油品牌。

两兄弟表示,将把双鹏家庭农场打造成集种植、加工、产品推广销售于一体,以粮油品牌、观光、垂钓、采摘、农耕生活相融合的生态观光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篇:“他就是我们村里人”——记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符金钢
下一篇:宜昌“三支一扶” 今年招募180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