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守好古树发野财——巴东小神农架野茶产业发展记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通讯员 黄华 谭远志

“这里的野茶资源丰富,生态保护得非常好,茶叶青翠厚实,品质很好!”徒步登上海拔1200米的巴东县沿渡河镇小神农架村野茶基地,正山堂西北区域经理郑新展喘着粗气。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正山堂经销商聚集于此,考察野茶基地。

“绝大多数茶树都是100多年以上,800年以上的古茶树有18棵。”小神农架村村支书王石先说。2019年3月,湖北正山堂巴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闻讯而来,将该村定为鲜叶采购区,每斤30元,为村民尤其是脱贫群众铺就了一条增收路。

为守好古树发野财,村支“两委”出台管理措施:村民只准在各自确权的山林范围内采摘野茶,在进村要道设置检查站,严禁外采茶叶冒充野茶;责任到户保护古茶树,不准剔枝剪叶、砍伐茶树周边枞树和灌木,严禁施肥和喷洒农药。

优质的野茶原料,通过正山堂的精心制作与包装,生产出优质的小神农架野茶,在2019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中获金奖,今年3月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龙头企业带动,村民跟着受益。据统计,2019年以来,正山堂巴东红公司在小神农架村收购野茶鲜叶6万多公斤,支付茶农370多万元,200多户农户受益。

上一篇:外国友人赞赏中国减贫成效:为全人类摆脱贫困注入信心和动力
下一篇:九宫山下“香榧第一村”正在蝶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