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外国友人赞赏中国减贫成效:为全人类摆脱贫困注入信心和动力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发言。

6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乡村发展和减贫分论坛在武汉举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杨宏斌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减贫有哪些宝贵经验向世界分享?

世界各国如何看待中国减贫与乡村发展?

6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乡村发展和减贫分论坛上,国内外与会嘉宾展开线下线上探讨,发出加强全球减贫合作的呼吁。

中国减贫成就是伟大奇迹,为世界树立典范

“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是一个伟大奇迹。”论坛上,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高度赞赏中国减贫成效。

“中国减贫成就,不仅为世界树立典范,也为加速世界减贫进程贡献了重要力量。”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说,中国为贫困地区营造有利环境,让其充分发挥潜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减贫成效激励着世界其他国家,只要国家层面下定决心制定合理政策,提供足够资源保障,贫困是可以消除的。

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说,贫困仍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挑战,消除贫困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稳定。无论是在贫穷地区,还是在相对富裕的地区,消除贫困可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也介绍了尼泊尔在减贫方面采取的措施。他说,尼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在经济往来、人文交流中成果丰硕。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的一贯支持,希望两国关系在未来继续向前发展。

实施“清洁饮用水”项目,希望在中方找到合作伙伴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公参、上合组织秘书处常驻代表贝克·杰克神库罗夫说,习近平主席称其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衷心祝贺中方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解决贫困问题让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贝克·杰克神库罗夫称,脱贫攻坚一项是非常伟大的事业,深刻改变了贫困地区落后面貌。中国脱贫攻坚的胜利,加快了农村地区的发展,消除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为突出的“薄弱环节”,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基础。

贝克·杰克神库罗夫对两国减贫合作充满期待。他说,当前吉中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强劲、水平高。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好邻居、好伙伴,吉尔吉斯斯坦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希望进一步开展双方在脱贫和乡村发展的经验交流,加强农业、工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贝克·杰克神库罗夫说,吉尔吉斯斯坦超6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尽管水资源丰富,但并非所有偏远村庄都能获得干净的饮用水。该国正在实施“清洁饮用水”项目,计划到2024年为全国所有村庄提供清洁饮用水,希望能在中方找到合作伙伴。

期待与中国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

“阿富汗期待向中国学习减贫的成功经验。”阿富汗伊斯兰革命党政治部主任瓦希德说,中国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瓦希德说,阿富汗仍然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要减少贫困,不仅仅是给食物、金钱或建造房子,而是要和中国一样,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希望与中国开展一系列减贫项目合作。

“中国的减贫行动为全人类摆脱贫困注入了信心和动力。”柬埔寨公民社会联盟论坛主席肯瑞特·威塞思说,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

肯瑞特·威塞思希望,进一步传承“上海精神”,与中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一篇: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湖北签订合作备忘录
下一篇:守好古树发野财——巴东小神农架野茶产业发展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