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种在高寒山区 卖给知名药企 利川优质大黄叩开亿元市场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彭翠楠、通讯员张宝训、蒋姮)立夏过后,利川市元堡乡洛阳村的山坡上,长势正旺的大黄,像绿毯铺满山坡。“这是我们的绿色银行。目前,大黄产业园年加工能力3000吨以上,年加工产值6000万元以上。云南白药、太极集团等大药企,都是我们的固定客户。”6月2日,利川大黄产业园勤隆合作社负责人龙祥云欣喜地介绍。

元堡乡的气候适宜种植喜冷凉耐寒的大黄,但过去村民只是零星种植,没有掌握高产技术,没有稳定销路。2010年,在外闯荡多年的元堡乡毛针村人龙祥云回乡创业,尝试用学来的技术种植利川土生土长的马蹄大黄。一亩大黄三年投入不到3000元,三年达到丰产,按当时的市场价格,每亩纯利润1.2万元。

种大黄除了第一年需要人工除草和施肥,后两年几乎不用管理。“特别适合缺乏劳动力的家庭。”龙祥云带着元堡乡一批劳力较少的家庭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到2013年,龙祥云与几家种植大户的自有大黄基地达到1600亩。这一年,他们联合注册成立勤隆专业合作社,当年的销售产值近3000万元。

2017年起,合作社结对帮扶洛阳村、朝阳村等高山片区的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袁学平、袁学文等能人成立家庭农场,做强大黄初加工。

靠着在广州做过10年化妆品销售的经验,龙祥云除了在荷花池、亳州、安国、禹州等地销售,还在全国各地的中药材市场上找订单。“好产品就是最好的敲门砖,药材商把我介绍给了药厂。”现在,云南白药等大药企都是合作社的固定客户,旺季时产业园运输大黄的卡车源源不断。

2019年6月,对口帮扶利川的萧山投资300万元在元堡乡建设大黄产业园,内设2800平方米的标准化大黄加工厂,元堡乡将产业园租赁给勤隆合作社经营。如今,勤隆合作社已成为全恩施州大黄对外销售最大市场主体。

以大黄产业园为中心,元堡乡发展大黄产业村26个,面积2万余亩,带动周边3000多户农民发展大黄3万余亩,年销售收入6亿多元,万余农户从中受益。

上一篇:湖北消费帮扶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 “云集”7000余种帮扶产品
下一篇:3名乡村振兴“领头雁”畅谈——盼交更多“上合”经贸好伙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