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3名乡村振兴“领头雁”畅谈——盼交更多“上合”经贸好伙伴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垸村第一书记徐志新发言。

恩施州人大常务会副主任、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发言。

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发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黄璐 实习生 周素素

从乡村振兴一线来到“上合”论坛,交流分享脱贫经验,他们广受关注。

他们是多年奋战在湖北脱贫攻坚一线、如今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6月2日的分论坛上,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村企联建)董事长、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垸村第一书记徐志新,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90后”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等人向“上合”国家嘉宾介绍脱贫经验。

会后,他们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盼交更多“上合”经贸好伙伴。

旅游扶贫的“谷哥”——

留学生爱游燕儿谷

“俄罗斯、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的在华留学生特别喜欢游览我们燕儿谷。”徐志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20年前,徐志新离开大别山,到大城市做律师。10年前,他回到大别山,到罗田县骆驼坳镇燕窝垸村担任第一书记,发展乡村旅游业,创建燕儿谷景区。当地干群亲切称他“谷哥”。

现在的燕窝垸村,已从建档立卡贫困村变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6300元,是10年前的10倍。燕儿谷旅游扶贫做法入选2019年世界旅游减贫典型案例。

“俄罗斯、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来燕儿谷旅游时感到很惊讶。他们说,印象中大别山是很穷的地方,来了之后很惊喜,原来大别山这么美!”徐志新说。

燕儿谷“乡村工匠学校”的木匠、篾匠、铁匠、酒匠、绣娘等“九佬十八匠”传统非遗文化深深打动了留学生,他们纷纷体验木匠等手艺,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情。

“我希望上合组织国家能有更多朋友来参加燕儿谷一年一度的‘大别山乡村工匠节’,加强民间文化交流,希望有更多上合组织国家的游客来大别山旅游!”徐志新表示。

见证减贫奇迹的县委书记——

盼农产品俏销“上合”国家

“我从武陵山深处的脱贫县,来到武汉参加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向各位贵宾分享我们建始县的脱贫经验,深感荣幸。”分论坛上,向红林讲述了“当代愚公”王光国开山修路等一个个感人的脱贫故事。

向红林表示,作为中国的一名普通县委书记,自己所工作的建始县2013年贫困发生率为29.93%,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自己有幸全程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亲历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创造的人间奇迹,见证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向红林说,建始县与上合组织部分成员国之间有经贸往来,彼此建立了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她衷心期盼今后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期盼建始县特色农产品、优质轻工业品能俏销上合组织成员国,衷心祝愿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

“人类起源地,康养金建始。欢迎上合组织国家的朋友们到建始做客。”向红林热情地说。

“ 后”村支书——

欢迎来品尝崇阳的红薯汁

“我做梦也没想到,活动主办方会邀请我这位来自最基层的村支书走上分论坛,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嘉宾讲述一个村的脱贫故事。”程桔说。

程桔是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土生土长的姑娘。大学毕业后在广州阿里巴巴国际站工作。见到家乡贫困,程桔2014年返乡创业,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大市村贫困户的年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15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4565元。程桔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我作为一名‘90后’村支书,深感我们村的脱贫故事是波澜壮阔的中国脱贫故事中的一朵小小浪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脱贫奇迹,也就没有我们村的脱贫奇迹。” 程桔说。

程桔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表达心愿:“欢迎上合组织国家的嘉宾到我们村参观、游览、做客。我们崇阳的特色农产品现在上网销售了,我衷心希望家乡的特色农产品能够销到上合组织国家,真诚邀请上合组织国家的朋友们来品尝我们的特色小麻花、红薯汁和雷竹笋。”

上一篇:种在高寒山区 卖给知名药企 利川优质大黄叩开亿元市场
下一篇: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湖北签订合作备忘录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