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汉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大讲堂活动现场。

东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周红兵。

武汉市金色惠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兵。

古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育种总监孙磊。

东西湖区自勇园艺采摘基地负责人彭先进。

灵芝加酵母能酿出好喝的啤酒,木耳能制成营养不输牛奶豆浆的饮料?胖嘟嘟的多肉居然也是“武汉造”,还能炒菜吃呢!想看看这些新玩意?就来武汉乡村!6月10日,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武汉乡村振兴大讲堂第28场活动,在东西湖区柏泉街新苑社区开讲。

来自全市的“三农”战线工作者、全国十佳农民获得者、优秀农业企业代表,登上大讲堂舞台。透过直播镜头,向全国网友讲述武汉“三农”战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乡村振兴一线,拎稳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吸引重大农业项目落地,跑出武汉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精彩故事。

当天上午,武汉优秀社区工作者、乡村摄影大V、市民代表和武汉“三农”战线建设者代表们一起,参观全市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点、湖北省“宜居村庄”柏泉街新苑社区,探访东西湖区古奥基因食药用菌育种基地和东西湖自勇园艺科普基地,共同聆听演讲嘉宾投身农业的动人故事。

小木耳成就大产业。东西湖区古奥基因食药用菌育种基地,是今年全市农业农村招商引资活动签约重点项目之一,正在打造集育种、栽培、销售、深加工和文游一体的食药用菌现代化产业园。市民们走进基地数字化智能大棚,看到杏鲍菇、金针菇、平菇,一排排菌棒排列整齐,长势旺盛。基地负责人介绍,这里除了市民们爱吃的鲜食菌菇外,通过深加工研发,各色“菌菇美食”更令人期待——“灵芝、牛樟芝等药用菌可与酵母发酵,生产精酿啤酒,营养丰富的玉木耳能制成饮料产品,像豆浆、牛奶一样日常饮用;食用菌干果加工,将为大家带来更多休闲美味零嘴。”

走进东西湖自勇园艺科普基地,大家瞬间被满园一盆盆造型各异的“多肉植物”吸引。3个多肉智能联栋温室一字排开,通过杂交育种和自主研发,基地现在多肉植物2400多个品种。原来,这些姿态万千的多肉盆景,超过8成都已摆脱云南标签,成为了“武汉造”的本土多肉,适应了武汉四季分明的季节变化,这些本土杂交的多肉种子如今已远销海外。而自勇园艺科普基地,在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帮扶下,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公司、农场)+贫困户”模式积极发展,为当地脱贫户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学党史、强信念、保丰收、兴产业”。今年以来,全市三农战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精神为指引,奋力拼搏,为全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积极贡献“三农”力量。

大讲堂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以“学党史强信念  矢志不渝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为题,为现场听众带来一场“讲在田间地头上的”生动党史课。

重农务本,国之大纲,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三农”发展面临的历史环境特殊而复杂。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对于“三农”来说,在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同时,要切实将党史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加快武汉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市“三农”战线将做大做强农村产业,全力抓好农业投资,坚持强化富民导向,持续完善乡村治理,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将实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23456工程”,构建“点上出彩、面上出新、带上成景、全面铺开”的新时期美丽乡村富美蓝图。

大讲堂上,东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周红兵、“全国十佳农民”获得者王建兵、武汉古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育种总监孙磊、东西湖区自勇园艺合作社负责人彭先进,讲述了武汉“三农”人在各自岗位上,学史增信、拼搏进取的奋斗故事和取得的优异成绩,现场听众用掌声为他们点赞加油。

建设龙头企业产业集群

东西湖农产品捧回三大“国字号”招牌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乡村建设一线,经过全区‘三农人’的奋力拼搏,目前东西湖区年产值超10亿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达6家,超50亿元以上企业达2家,全区农产品加工年产值达到1100亿元。”大讲堂上,东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周红兵亮出的这组成绩单,引得现场市民纷纷直呼“厉害”。

周红兵介绍,近年来,东西湖区坚持发展绿色高效现代农业,已建设完成1.87万亩高标准农田,种植及水产标准化生产面积超8.17万亩,机耕面积40万亩次,“零排放圈养”“集装箱+生态池塘”被列为国家引领性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二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达144个,“东西湖葡萄”“柏泉绿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目前东西湖区已摘得三大“国字号”招牌——全国食品工业强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东西湖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已成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核心产业基地。

周红兵说,全区正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构建特色产业链,打造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1+X”产业集群。全区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扶持重点农业项目落户。目前,康生源、锦绣乐园两个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正在加紧建设,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示范基地总投资达2亿元,江苏绿港集团智慧农业产业园总投资3亿元。今年还将重点培育1个过百亿元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扶持山绿集团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延展产业融合发展内涵,进一步推进‘三乡工程’建设,重点推介沿汉江滨江示范带、‘三古’文化示范带、赏花产业示范带、农耕文化带等特色旅游线路。同时,推进新一轮都市田园综合体创建,打造精致农业支撑、农耕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周红兵说,东西湖区正从顶层勾画美好蓝图,重区域空间设计、重产业规划换档、重配套服务升级,让“生态”与“发展”相融合,让“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地见效。

让种植“快乐起来”

菜园子供应绿色食材菜农换回“金饭碗”

“我们的目标是,让种植更快乐,让土壤更肥沃,让庄稼更舒服,让果实更美味,让生活更精彩。”大讲堂上,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武汉市金色惠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兵,讲述了他带领合作社社员脱贫致富,守护市民菜篮子安全的故事。

成立于2012年8月的金色惠农,是一家专门从事生态农业种植、农产品初加工,以及提供一站式全程可追溯的生鲜食材冷链配送的综合性合作社。目前在柏泉东湖大队和辛安渡汉宜大队建有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并联合十堰、恩施、宜昌等地合作社,建立起战略合作种植基地8600亩。通过加入金色惠农合作社,256名社员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目前该合作社获得11个“绿色农产品”认证,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13项,发明专利3个。

王建兵说,给市民餐桌源源不断输入绿色健康食材,关键在于好的种植环境,土壤是一切农作物的生养之本。十年来,金色惠农一直致力于培育沃土,让土壤透水透气肥力好,有益微生物活性高,给农作物根系一个好的呼吸、吸收营养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种植快乐简单起来,为市民带来健康食材的同时,确保农户增收。”

为此,金色惠农邀请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科普宣传,实时进行土壤改良,提升农产品质量和产量,并在积极探索农企对接、农政对接、农校对接、农餐对接等新营销模式。目前,金色惠农已为80余家企事业单位食堂提供直供配送服务。

落户武汉投资武汉“来对了”

小小食用菌将成致富大产业

“巨大的市场需求量、密集的大型食品加工企业资源、良好的高标准设施农业基础,让我们感觉到,落户武汉,我们来对了!”大讲堂上,谈起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食药用菌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古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育种总监孙磊对项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食用菌产业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作物争资源”的特点,而和其他作物相比,食用菌的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堪称“大产业”。孙磊介绍,近40年来,中国食用菌年产值增长700倍,目前已超3000亿元。目前武汉市每年食用菌鲜食消耗估计达5万吨,市场规模达10亿元,整个湖北食用菌产业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演讲过程中,孙磊展示了多个国人菜篮子中常见的食用菌图片,他告诉听众,虽然我国食用菌产业体量庞大,但是仍面临着“缺乏菌种”等卡脖子问题,“不断提升食用菌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古奥基因责无旁贷”。

孙磊介绍,按照项目规划,东西湖区食药用菌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将建设数字化食药用菌育种、栽培技术研发中心、数字化食用菌生产基地、食药用菌深加工平台和循环农业示范体系,并配以以食用菌为主题的研旅基地,实现农业生产、产品加工、产品销售三产融合。其中,占地30亩、投资4000万元的食用菌种质资源创新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完工,届时,基地将拥有育种实验室、菌种保藏室、智能出菇箱、智能生产大棚、数字化菌棒厂等设施,通过大数据、数字化技术,推动食药用菌育种、栽培,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2400个多肉品种带火乡村游

汉产多肉植物种子远销海外

“武汉的天气‘爱变脸’!”大讲堂上,谈起多肉植物的育种、种植,东西湖自勇园艺采摘基地负责人彭先进,一上场就提起了武汉最近的天气变化,惹得台下不少听众会心地笑了。

彭先进的“无奈”是有缘由的:多肉植物喜阳,充足适度的日照可以使多肉植物变得健壮、健康,株型更紧凑,颜色更鲜艳,更不易染病。但是,武汉的气候变化大,常常面临连绵降雨,不利于多肉生长。

虽然天气“不听话”,但是,彭先进调转话锋,告诉大家,他们自主研发的多肉种子,不仅适应了武汉的气候,还能卖到四季如春的云南,甚至远销国外。

自勇园艺克服困难取得的成绩,引来听众们的称赞。活动现场,彭先进一边展示园区种植的千姿百态的多肉植物,一边汇报园区的成长历程。她告诉大家,她是从丹江口水库地区来汉定居的移民,十多年前来到东西湖区柏泉街,创建了武汉自勇园艺合作社,种植多肉植物。在各级党组织、政府的支持帮扶下,自勇园艺发展成拥有特色种植钢架大棚60个、多肉智能联栋温室3个、面积超300亩的农业园区,汇集多肉种植、柑橘、火龙果、黄桃、草莓、养鱼等业态,拥有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园艺栽培、品种繁育、研学科普、休闲娱乐等板块,亩综合产值超8000元。

“我们基地可谓四季有景、瓜果飘香。”彭先进热情地推荐。除了可供四季采摘的瓜果,自勇园艺还规划有多肉科普教育区和现代农业科普馆,园区内建成了一座规模达120亩的“多肉植物生态群”,目前已拥有2400多个多肉品种,并以每年新增100多个的速度增加,每年到园区研学的院校络绎不绝,园区的科普教育课程倍受欢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展农业与文旅、文创融合项目,自勇园艺将带给下乡市民更多惊喜和快乐。”彭先进说。

上一篇:乡村建设要找到以农民为主体的撬动点
下一篇:咸宁及时消除1144户易返贫风险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