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十堰郧阳乡村增“颜值”农民幸福多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王贤文 孔涛 姬廷顺

初夏时节,漫步在十堰市郧阳区龙韵村,干净的村道连起整个村庄,古色古韵的农家院落整洁怡人,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绿意盎然,处处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宛如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今年起,郧阳区接续推进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农民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党员干部当先锋 引导群众整治环境

每天早上,谭家湾镇龙泉村的孙传友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收拾整齐,然后把垃圾分类装好,投放到垃圾回收箱。

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朱光发说,起初村里要搞环境治理,孙传友有些不以为然,散养的鸡鸭门前乱窜,垃圾丢得有一处没一处,“正经活都干不完,哪有精力天天搞卫生啊?”

怎么办?群众不热情,党员干部当先锋。1.2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结对帮扶村,下沉到组到户,帮助村民除掉庭院杂草、清运垃圾、疏通沟渠,督促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村里60%的农户非常主动,不仅把房前屋后扮靓扮美,还能兼顾公共环境卫生;30%的村民做得一般;而10%通常是身体不便或者其他特殊情况的村民属于‘难啃的硬骨头’。”朱光发说,针对这一情况,村里每名党员包联1-2户后进户,实行精准帮扶。

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呈现出一派党员干部群众同劳动、共甘苦的“自我革命”画面。

既要有“颜值” 更要有“气质”

“公共环境大家护,不良行为不要干;公共区域属集体,乱圈乱占讨人厌……”走进城关镇桃花沟村集中安置点,广场边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上边明确写着环境卫生整治内容。

村党支部书记何国勇介绍,这些村规民约是村民理事会征求村民意见后整理提炼得出的,通过宣传栏、村村响、院场会时时宣讲,引导村民摒弃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的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环境卫生好多了。

“以前的农村脏乱差现象和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得到了很好地扭转。”何国勇感慨地说,以往一家一户一年最大的家庭开销就是人情往来,现在少多了。

在茶店镇樱桃沟村村委会公示栏上,贴着一张“红黑榜”。村支部书记朱德永介绍,红榜宣传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和卫生保洁的好榜样;黑榜公开曝光乱扔垃圾、乱搭乱盖等不文明行为。

“没想到庭院打扫好,不仅干净整洁,还能获奖拿奖品。下个月我一定还要保持好,争取再拿奖!”在村里“清洁卫生户”评选活动现场,村民朱德伟开心地说道。

朱德永说,村民理事会每月对全村卫生情况进行评比、排名,评选“清洁卫生户”,给予积分奖励,用积分可以到村里“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我们就是要让村民家家争做卫生标兵,户户爱护环境,以爱护环境为荣,不讲卫生为耻。”

整治成效如何 不只是政府说了算

今年3月的考核中排名垫底的谭山镇,被区里约谈、深刻反思后,真正做到重视、重推,经过一个月努力,在4月的全区考核中跃升到第4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效如何,不只是政府说了算。”郧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杰说,“今年我们引进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以暗访形式,每月对乡镇开展一次全覆盖测评,随机抽取村庄,实地评估拍照,问题反馈到点。”

郧阳区副区长肖安长介绍,对月度测评排名前三位的乡镇分别给予2万元现金奖补;排名后三位的在测评会上现场表态发言,并约谈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动真格地考评、奖惩,现在各乡镇都是比着干、拼着干。”

上一篇:六村抱团共建现代“桃花源”——来自竹溪县夯土小镇的报道
下一篇:郧西易地扶贫搬迁铺就乡村振兴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