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见习记者 王欣 通讯员 胡曼

叶子菜农残是否超标?牛奶、鸡蛋里是否含有抗生素?工作人员通过高精仪器对随机抽查的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几分钟后,检测结果便一目了然。

6月24日,省农业农村厅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举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居民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共60余人,参观了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3个检测中心实验室,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过程。

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主任郭自国介绍,该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液质联用仪(LC/MS/MS)等仪器设备1000余台(套),获得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的检测参数达2000多项,可有效实施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监控。

土鸡蛋和洋鸡蛋,哪种营养价值更高?提篮叫卖的小菜与超市售卖的菜比,会更绿色健康吗?在专家答疑环节,居民代表提问积极。

“土鸡蛋与洋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差不大,只要没坏都是好蛋。”与会专家解释,很多人认为土鸡蛋更好吃,那是因为土鸡以草、虫、谷粒等天然食物为主,下的蛋吃起来口感风味会好一些。

“提篮叫卖的小菜不一定就绿色安全,有的没有经过正规检测,来源也不清楚。”郭自国建议,通过正规渠道、正规途径购买农产品。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同时离不开公众的参与、支持和帮助,我们热烈欢迎广大市民参与进来,加强监督,积极提供问题线索,我们将有呼必应,第一时间跟进处置。”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卢开阳表示。

近年来,我省全力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和达标合格证制度建设,省农业农村厅下属7家农业质检机构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和风险评估,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源头把关。6月23日,我省七部门还联合启动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加大对11个问题突出农产品的治理。

上一篇:湖北向五类村派精干帮扶力量 7月底前全部到位
下一篇:湖北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达15个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