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村民养殖鸭嘴鲟走出另类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村民刚捕捞上来一条鸭嘴鲟,重约七八斤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唐姗姗 史祎)深灰色的身体光溜溜,细长的鱼嘴差不多赶上半条鱼长。7月6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湖北襄阳市襄城区卧龙镇大堰村发现这样一种新奇鱼类。

鸭嘴鲟,学名美国匙吻鲟,是从3亿年之前(即恐龙时期),就在地球上生活,并存留下来的一种珍稀鲟鱼类,是世界上匙吻鲟科中仅有的两个品种之一。它与中华鲟以及长江水域中的白鲟同属鲟形目白鲟科,是鱼类中的极品鱼之一。

村里养殖户李同明捞起一条大约七八斤的鸭嘴鲟,目测鱼有一米来长,鱼嘴大约有三四十厘米。李同明介绍,大堰村毗邻回龙水库,水库水质清澈,库区下游鱼塘采用活水,适合养殖鸭嘴鲟。2019年,他们从外地学习相关养殖技术后在大堰村开始试养,当年便获成功。

“鸭嘴鲟抗病能力强,成长周期短,一年至一年半就可长成商品鱼出售。”李同明说,目前,成品鱼主要销往南阳和东北地区,襄阳本地市场比较少见。目前存塘还有12000斤左右。鸭嘴鲟市面上可卖到36元一公斤,每亩纯利润超过2万元。

河南省南阳客商苏某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大堰村订购了好几批。每次采购1000斤左右。鸭嘴鲟肉质鲜嫩,是无鳞无刺无硬骨的“三无鱼”,尤其适合幼儿和老人食用,2斤半到3斤的鸭嘴鲟鱼在南阳的酒店很受欢迎。

据悉,近年来,襄阳市襄城区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堰村除了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养殖鸭嘴鲟、胭脂鱼、鲈鱼等水产外,还进行稻虾共作出产小龙虾和稻虾米等。

上一篇:乡创业新农人向辉——弃商从农,大山沟里拔穷根
下一篇:6000亿元助力湖北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