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乡创业新农人向辉——弃商从农,大山沟里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向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农民,带着乡亲共奔富路,我感到很自豪!”7月4日,来凤县农园果蔬合作社理事长、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向辉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她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培训新时代高素质农民、为乡村人才振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今年44岁的向辉,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农业部“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带领乡亲勇闯致富路的劲头更足了。

返乡创业建果园

让农民按月拿“工资”

“一串葡萄只留80粒到100粒,把小粒的、有病的全部摘掉……”来凤县旧司镇新街村葡萄园里,向辉手把手指导农户给葡萄定串。

1997年,向辉从林业学校毕业后,“女承父业”,到广东等地从事家具销售,渐渐成长为一名干练的生意人。

2010年,向辉返乡探亲,发现乡村一些田地闲置,而当地超市里销售的水果多为外地引进,她萌生了流转闲置土地种植水果的想法。

说干就干,经多方考察,向辉选中了山清水秀、气候适宜的新街村作为种植基地。在专家的指导下,向辉从浙江引回4个品种的葡萄苗。经过精心经营,她的葡萄园渐成气候。

2011年,向辉牵头成立了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村民一道发展果蔬种植。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不仅种植基地达到了一定规模,产品也丰富到10多个品种,还建了冷库、物流仓储,产业链不断延伸。

带动成效明显。新街村农民向权和说,以前,他家的主要收入靠种红薯喂猪。后来,他把3亩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有租金收入,平时则在合作社管理果树,按月拿“工资”。

“农业周期长,创业难以一帆风顺,正是依靠与当地农民合作抱团发展,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向辉说。

农民课堂开进合作社

脑袋“富”带来生活富

在参与当地精准扶贫实践中,向辉逐渐明白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多年前,向辉接济过村里的一个养羊户,帮这家人的孩子买过衣物。但一味赠予,管不了长远,如何带动大家从根本上脱贫,成了一段时间困扰向辉的问题。

2015年,向辉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农广校举办的国家级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班上,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回乡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集农民培训、文化展示、农民科技书屋等为一体的农民培训中心建成。向辉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课堂、残疾人创业培训课堂开进了农园合作社,学员大多是合作社社员及周边的贫困户,通过教育扶智,帮助这些贫困户的脑袋先“富”起来。

几年来,合作社承接高素质农民培训、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农业经理人等各类培训任务,帮助解决扶贫工作从“扶贫”到“扶智”的转变。

2018年,经来凤县政府批准,合作社领办了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从最初依托合作社做培训,到后来办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几年来,培训的农民学员已超过了1万人。”向辉介绍。

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从该校走出。旧司镇农民胡燕平,在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接受蜜蜂养殖培训后,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如今已成当地有名的蜜蜂养殖大户。

“因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才有了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向辉说,她和团队将通过不断创新,进一步办好“农民自己的大学”,为武陵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上一篇:天门市委副书记雷华调研水稻及茶产业链发展工作
下一篇:村民养殖鸭嘴鲟走出另类致富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