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国十余主流媒体解码湖北全面小康答卷

发布时间:2021-07-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全国主流媒体“全面小康楚天行”启动

湖北旅游名村襄阳市姚庵村

仙桃市彭场镇誉诚公司工人正在生产防护服

襄阳卧龙山药小镇网红主播直播带货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简俊晖 通讯员 王乐 杜少华 江伟兵

土特产触网形成产业链,乡村美颜后变身国家级景区……湖北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独特成果。7月6日至9日,由极目新闻发起、封面新闻等全国14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的“全面小康楚天行”考察采访活动,先后走进仙桃、潜江、襄阳等地,解码湖北全面小康答卷,探访荆楚乡村振兴之路。

一片口罩炼出全国之最

7月7日,“全面小康楚天行”考察采访团,走进仙桃市彭场镇誉诚无纺布制品公司新厂房。只见车间清新明亮,生产紧张忙碌。

42岁的杜文章站在一台口罩机前。面对雪片般飞出的一片片口罩,他左手飞快地抓取一个个巴掌大的包装袋,右手迅速接住口罩,平稳地塞进包装袋。8个小时下来,6万只口罩就从杜文章的手里走向市场。

杜文章和妻子肖翠都是彭场镇居民,去年双双进入誉诚公司,他包装口罩,妻子做防护服,两人月均收入合计超过1万元。该厂有400多名工人,都来自周边乡村,而仙桃全市非织造布及制品产业吸纳就业农民总数超过10万人。

从一个作坊式车间,发展到如今拥有6万平方米厂房的口罩、防护服制造名企,誉诚公司20年的成长历程,正是彭场镇非织造布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彭场镇镇长肖述超介绍,该镇是中国最大的非织造布及制品基地。去年抗疫关键时期,彭场镇成为抗疫物资保供主力军,省防控指挥部每天从这里调用4000万只口罩、5万件防护服。现在,彭场镇共有工商注册非织造布企业628家,不仅吸纳了当地大多数农村劳动力就业,还从外地聘请了大量工人和技术人员,其产品也从最初的鞋套、袖套,延伸到建筑、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

一根山药蝶变千万级产业

“山药依阑出,分披受夏凉。结实终堪食,开花近得香。”元代画家王冕这样描述山药的美味及功效。襄阳卧龙山药小镇去年通过直播等电商渠道,销售山药及其深加工产品产值突破2000万元。

7月8日,在山药小镇直播室里,襄阳网红主播斌哥不停地向粉丝们推介山药饼干、山药麻花等网红零食。42岁的斌哥说,他每周直播两三场,每场三个小时。带货最多的一场直播,是今年6月20日父亲节的时候,他销售各类山药制品近5000单。

山药小镇负责人介绍,该镇种植山药历史悠久,特产“九斤黄”山药最长达2米,比公众熟知的铁棍山药壮实许多,深受各地食客青睐。目前,山药小镇开发了山药片、山药锅巴、山药饼干、山药酒等各类山药制品,还建有全国首家山药主题博物馆。小镇采用“家庭农场+社员工厂”模式,带动2500多户农户,常年种植山药1.7万余亩,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曾经的贫困户黄国富,2007年跟着合作社种植山药,从最初2亩发展到现在20多亩,年收入二三十万元。他不仅早就脱了贫,还在市区买了房子。

一群追梦人打造美丽乡村

这次考察采访活动,全国主流媒体对湖北全面小康路上的各路追梦人印象深刻。

海归夫妇朱烁、刘叶,是仙桃彭场誉诚公司总经理周利荣的儿子、儿媳。他们曾在一线城市安了家,有着薪资不菲的工作。去年疫情发生后,周利荣深感管理工厂力不从心,让他们回来帮忙。

“妈妈没跟我们讲什么大道理,只是说,我们多尽一份力,前线的白衣战士就能少受一点罪。”朱烁说。他和刘叶毅然决定放弃优越的工作,回到彭场镇,用学到的法律和外语知识,帮厂里完善制度、开拓市场。现在,夫妻俩已经扎根仙桃,奉献才智。

拥有“中国小龙虾之乡”美誉,潜江的虾稻共作和小龙虾交易场景,让全国媒体记者们惊叹。据了解,潜江市熊口镇赵脑村将土地整体流转给华山水产公司,发展虾稻共作,村民全部迁入镇上的社区居住。在该村物联网总控室,村支书赵常洪在手机上轻划几下,墙上的大屏幕就不停更换2万亩虾稻共作基地的场景,信息技术让“泥腿子”坐在办公室里也能种田养虾。而潜江人创办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8至16小时内,就能将活蹦乱跳的湖北小龙虾送到全国500多个城市,成为全国小龙虾交易价格的风向标。

在襄阳市姚庵村,村党委书记吴兴兰等班子成员带领村民,挖掘三国文化、汉水文化和传统农耕文化,建成黄家湾风景区和福恩牡丹园两个国家AAA级景区。姚庵村由此获评“湖北旅游名村”,游客称赞“家家像花园,村庄像公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村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

上一篇:洪湖市乡村振兴局集中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下一篇:武汉乡村振兴人才导流回乡工程启动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