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铁皮石斛落户大冶长成“隐形冠军”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成片铁皮石斛,在种植基地仿野生环境里茂盛生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龚雪 通讯员 兰亚飞

编者按

香梨挂在藤蔓上,火龙果长在大棚里,西瓜变成富硒果……

老工业基地黄石,先富起来的老板回乡发展休闲农业,农业农村部门因势利导,打造“一县一业”“一业一品”。

龙头企业带动、城乡要素联动、科技进步促动、能人回乡推动,黄石农业正从农副产品生产,向科研、生产、加工、贸易、休闲旅游等全产业链拓展。

地垄上、花盆中、树桩上,一簇簇绿色植物密密匝匝。仔细端详,其形态细长,小叶,绿茎。

“这就是铁皮石斛,被称作植物软黄金。”7月12日,大冶康之堂养生药博园,52岁的公司董事长冯海明向黄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00多万元,“7元一克的干石斛,订单排到了年底。”

铁皮石斛药用价值位列雪莲、人参、苁蓉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广泛应用于中医药和保健品,被越来越多消费者喜爱。

能人回乡,为铁皮石斛安家

种植铁皮石斛,冯海明有一段故事。他从1993年开始闯海南、跑销售,掘到“第一桶金”。2014年10月,应大冶市灵乡镇政府邀请,冯海明回到家乡风桥村成立公司,流转2000多亩林地,投资5000多万元,在陈家山建成集药材种植、养生、休闲为一体的康之堂药博园。

“这也是一个仿野生的铁皮石斛植物园。”冯海明介绍,公司先在浙江培育铁皮石斛幼苗,再引进陈家山,幼苗经恒温大棚驯化两年,然后嫁接到枣树、杉树等树上,仿野生环境生长。“铁皮石斛跟大自然亲密接触,充分吸收阳光雨露,这样长出来的铁皮石斛,碱浓度更高,品质更优。”

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冯海明说,第一年,技术不成熟,没掌握好日照和温度,导致大量铁皮石斛幼苗被晒死,损失不小。后来,他们专门从浙江请来两名技术人员,常年驻扎陈家山进行技术指导。

经过不断摸索,冯海明带领团队首次在大冶实现铁皮石斛大规模种植,建设连体恒温大棚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30亩,建设树桩上种植铁皮石斛、枣树嫁接种植铁皮石斛20亩,是黄石地区首家大健康产业企业,2019年获评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2020年,省经信厅授予康之堂“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称号。

药食同源,石斛产品俏销市场

一根根喷淋水管围绕植株,纵横交错。打开阀门,大棚顿时水雾氤氲,朦胧中植株若隐若现。冯海明说,为给铁皮石斛安好家,公司投入600多万元建设恒温大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恒温大棚看到,枣树嫁接种植的铁皮石斛生长茂盛,根茎饱满。冯海明随手摘下一根石斛茎,请记者品尝。脆甜,汁多,胶质浓,有淡淡的枣香。冯海明说,这是品质最好的一种石斛,晒干后的精品,市场上最高卖到8000多元一斤。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许多药材也是食材。”冯海明介绍,铁皮石斛浑身是宝,具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等功效。近几年,公司在挖掘其药用价值的同时,也不断研发药食同源相关产品,包括铁皮石斛鲜条、干花、微晶粉、切片等产品,同时,还开发了牙膏、酒、面条等深加工产品,俏销市场。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901万元,湖北省内市场占有率达26.3%,位居同类公司第一。

“目前产品主要销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山东、山西、云南、北京、广东、河南等地。”冯海明说,今后5年内,公司将大力发展区域市场,力争在2023年客户范围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

生态共享,打造大健康产业园

康之堂药博园,既是“百草园”,又是“百果园”。园里,树上种植铁皮石斛,林下种植仿野生茶树灵芝、三叶青等名贵中药材。同时,栽种180亩红豆杉、丹桂、香樟等名木,120亩冬枣、无花果、樱桃、石榴等水果。

2019年,冯海明在山上建起了梅花鹿园,养殖了40多头梅花鹿。7月16日上午,记者现场看到,幼鹿在嫁接着铁皮石斛的松林间奔跑。“建立铁皮石斛种植和梅花鹿养殖的共享系统,充分发挥山林的生态价值。”冯海明说,公司正在打造集旅游、购物、娱乐、康养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园。

绿色产业兴起,村民受益匪浅。风桥村3组江又明曾是贫困户,他与妻子一同在康之堂公司生产基地务工,每年收入近3万元,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这些年,康之堂带动周边54家农户共同发展,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

上一篇:香茶配灯戏演绎山乡致富传奇
下一篇:百所高校组团助力 1502个项目服务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