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人工开凿了13座穿山隧道 尧治河凿出独有的深山洞天福地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游客身在尧治河如在画中

矿洞里的食用菌基地

尧治河隧道一座接一座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江伟兵 杨邹 袁俊耀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在襄阳市保康县尧治河村,平均海拔1600多米的崇山峻岭间,涌动的不仅有凉爽的空气,更有尧治河人恬然自若的底气。

当地村民吊在悬崖绝壁上,用钢钎铁锤凿出13座隧道,打通了外界享受大山清凉世界的大门,也打通了当地村民共同富裕、山区变景区的生态发展康庄大道。

悬崖凿壁挖出13座隧道

襄阳保康县的尧治河村,名气超过其所在的马桥镇。

7月末,极目新闻记者从镇上驱车进村,一边是竖立的山林,一边是哗哗作响的河,连续穿过一座又一座的隧道,就意味着正式进入尧治河村,外界的炎热也就此消散。隧道很特别,幽暗的空间深深浅浅、斑斑驳驳,是只有人工开凿才有的印迹。村民黄政国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通往山外的公路隧道有13个,大小桥梁28座,涵拱20余个,连起136公里公路,全是村民在悬崖峭壁间开凿的。

尧治河村地处神农架林区、十堰、襄阳三地交界,版图33.4平方公里,有160多户、690多人。海拔高气候无常,“上山碰鼻子,下山闪腿子”“烤火烤到六月二十九,七月初一又接手”,种植为生的村民一度被山困扰致富无门。

在这个流传尧帝传说的山村里,穷怕了的村民渴望摆脱贫苦。1988年冬,大家推荐党员孙开林当领头人找出路,山里有磷矿却无路运输。

“要苦先苦党员,要死先死干部!”孙开林一声喊,腰间系一根绳子带头滑到悬崖凿壁挖山。他向记者回忆,那时的场面真是感人,岩石嘴上攀的是人,半天空里吊的是人,丁丁当当打炮眼、敲岩石,把尧治河的山山岭岭沟沟岔岔都搅动了。

两个月起早贪黑,终于凿出通往第一个矿点的6公里公路,5人被炸伤致残,3人献出了宝贵生命。山里迎来了第一辆运矿车,当年便开出3000多吨矿石,群众的温饱解决了。

村民住别墅办起了农家乐

尧治河的美是大自然赋予的,版图上,一条河流从村庄最高处飞下汇到山脚,转个弯又回流到峡谷,形成一个V字形。记者看到,在V形水流的腰部地带,一排排别墅依山而建,是村民们如今的居家。

家家住别墅,人人能致富,得益于尧治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一房一院,一院一景,尧治河村现有滴水岩、龙门口两大居民小区,共160多栋别墅式小洋楼。

一栋别墅造价近40万元,按照村里分房政策:家庭成员在本村企业上班年收入总和超过8万元的,全额付款;在本村企业上班年收入总和2万元以下的,只交2万元;其余村民交6万元。“这一政策就是为了照顾普通村民,几十万元的别墅,交几万元就住进去了。”村民们谈及这一实惠不无感慨。不仅如此,还有12户家中条件最困难的,干脆享受免费分房入住。

如今,40多户小区居民将自家的别墅办成了农家乐,接待前来避暑的游客。

“哑糊”人赚钱多过村官

盘山公路连接着一家村办企业——“三福公司”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红廊白墙,公司办公楼也成为一景。

在保康,把有力气,但智力有轻微障碍的人称为“哑糊”。当村里人都富裕起来时,孙开林想着让“哑糊”这样的特殊人员也过上好日子。1996年,经村两委讨论决定,村集体出资50万元组建尧治河三福公司(扶贫、服务、福利),任命46岁的陈隆万为公司总经理,公司成立时除陈隆万等4名管理人员外,共吸纳残疾人、智障人、流浪汉等贫困人员50余人。

农忙时,这是一个特殊互助组,在公司统一安排下挨家挨户播种收割。农闲时,他们为矿点修公路,给电站开挖地基,给建筑队卸砖瓦水泥,给农田砌挡土石墙……一些“哑糊”在这里干活挣钱,一天能赚100块,单算工钱,比有的村干部赚的都多。

25年来,三福公司已累计建设维修村级道路100余公里,改造荒地、低产田500余亩,植树造林超过3000亩,建设挡土墙和拦淤坝100余座。随着村里基础设施完善后,公司务工人员职责又倾向于园林、环卫等精细化劳作。据悉,2020年尧治河村固定资产总值达到7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5万元。

“哑糊”们脱贫致富的背后,其实也是尧治河村集体经济强大、村民共同富裕的体现。

独有的矿道山水胜景

山水处处有,但在矿道里游览山水,是尧治河村独有的风景。

记者注意到,尧治河村建有白酒博物馆、防空博物馆、地质博物馆、探洞运动体验区等旅游项目,而这些项目全依托废弃的矿道。在矿洞食用菌基地,记者刚到洞口就感觉阵阵凉意,忍不住打哆嗦。穿着呢子外套的周树修博士告诉记者,洞口的自然温度只有6℃左右,洞深处温度大概13℃,“这样的温度最适合培育秀珍菇、金针菇和低温香菇”。

周树修是山东农业大学博士,曾在贵州的山洞研究培育食用菌,去年受村里邀请来到尧治河,研究矿洞里种食用菌。他说,矿洞里种植食用菌可节约搭大棚等成本30%以上,目前试验阶段已培育出12万多株食用菌,有经济效益。

2013年,尧治河村开始着手矿区的生态保护和恢复工作。村党委委员、尧治河磷矿经理黄传宝告诉记者,村里近年来关停15个露天开采矿点,8家矿粉厂,8个勘探开发项目,有3家入村投资企业因环保不过关被当场否决。

石草坪矿区占地1200亩,当年,村里先期选定了其中的500亩,投入2000多万元改造成梯田。梯田上,已种满了蔬菜、果树、药材等,昔日荒区已变成一座农业观光园。曾经的老屋沟矿区,如今绿化荒山100多亩,红叶石楠、香樟、桂花等景观树遍布,成为风景优美的矿山公园。

循环利用,是尧治河矿区治理一大亮点。村里农耕博物馆、地质公园、日月广场等景区的地基,都是利用废石、废渣所填充。

上一篇:村固定资产2000万元 郧西沙沟村成鄂陕边界“网红村”
下一篇:一村一品 分片发展 兴山县水月寺镇道地药材转型升级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