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村一品 分片发展 兴山县水月寺镇道地药材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文凯、通讯员蔡明亭、秦炎、周玉芹)7月27日,兴山县水月寺镇高家坪村道地药材示范种植基地郁郁葱葱,十几名工人正在给田间种植的当归、苍术、生姜施肥除草。

“岁数大了,出门打工没人要,今年村里引进外商新建药材基地,叫我负责田管,每天带十几个村民给药材清沟排渍,施肥除草,农活儿不重,还能挣钱。”高家坪村村民郭道斌笑呵呵地说。

兴山县今年扶持核、果、稻、药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盛产中药材的水月寺镇高家坪村决定引进返乡能人带领村民加快发展道地中药材,推动全村药材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底,高家坪村委会与长期研究中药材种植和销售的外商李思峰联营,成立润德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高品质、更安全”的道地药材为目标,从事药食两用中药材、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和销售。

“今年我把家里的土地租给公司种药材,自己在基地边打工边学药材种植技术,以后准备自己发展药材,趁着公司包收产品多挣点儿钱,给孩子们减轻点儿压力。”高家坪村董大梅老人说。

为调动村民发展药材积极性,高家坪村采取“公司+村委会+农户”模式,对农户实行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产品。“今年公司已高标准种植道地药材苍术、当归、柴胡130亩,建立黄金、苍术育苗基地10亩,目前长势良好,预计收益可达120万元左右。”润德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思峰介绍,公司还与平村众赢(湖北)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5年战略合作协议,把兴山纳入道地药材生产供应基地,扶持兴山高标准建立苍术基地1000亩、当归2500亩、柴胡1500亩。

水月寺镇气候温和湿润,中药材资源丰富,品质上乘,深受大型制药公司青睐。近年来,水月寺镇党委政府将优势资源转化为特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分片发展天麻、白芨、七叶一枝花等道地药材3000多亩,与长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600余亩、中药材育苗繁殖基地100余亩,促进了全镇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

上一篇:人工开凿了13座穿山隧道 尧治河凿出独有的深山洞天福地
下一篇:郢城镇:激发“两新”组织活力,深化为民办实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