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智能化“菜篮子”一年产出26亿——潜江推进设施蔬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08-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罗雪珊 通讯员 杨蓓 李德振

7月28日,走进潜江市高石碑镇魏棚村潜江虾农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一排排黑色的胶管井然有序地铺设在植株周围,为黄瓜、辣椒、茄子补充能量。

“这是水肥一体化设施,每株蔬菜都对应管道上的数个出水孔,打开阀门后水分或肥料可抵达作物根部,实现浇水追肥管理自动化,省时省力。”该公司总经理彭绍武介绍,水肥一体化设施可明显改善土壤肥力状况,提升果蔬品质,且产量比普通种植高出约15%。

今年,该公司在原有大棚设施蔬菜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改造生产设施:分区安装水肥一体化人工智能系统,单体大棚安装自动卷帘系统、物联网管控系统。硬件设施全面提升,加上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基地的产出效益。目前,基地建成500亩喷灌设施蔬菜基地、100亩钢架大棚设施蔬菜基地,年产值达1300万元。

蔬菜是潜江市种植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全年种植面积达31.06万亩,总产量91.38万吨,一产产值25.89亿元,平均亩产值达到8600元。潜江市蔬菜办负责人介绍,近年,该市全力推进“菜篮子”生产基地提档升级,针对有一定产业基础的设施蔬菜基地,推广标准化建造、集约化育苗、高温闷棚、膜下滴灌等配套技术,推动蔬菜产业向特色化、优质化、精细化、多样化、便捷化、现代化转型升级,计划到2025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产值突破5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2亿元。

在位于高石碑镇灰台村的湖北大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村新报全媒记者了解到,今年在农技部门的支持引导下,基地尝试示范推广无纺布替换农用薄膜,实现亩产提高10%。“相对传统塑料地膜,无纺布地膜更环保、透气,而且不易产生水汽,有利于蔬菜生长,减少病害发生。”公司负责人赵刚介绍,因为产出的蔬菜品质优秀,达到“供港”标准,年销售量达2万吨。

记者从省蔬菜办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围绕“稳量、优品、添绿、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引导设施蔬菜向提档升级方向调,按照“一圈一带”建设布局,巩固提升了潜江等一大批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有效保障了城市居民蔬菜周年供应。十四五时期,我省将重点在武汉城市圈及省内其他大中城市辐射带布局发展设施蔬菜,着力推进设施蔬菜提档升级,持续优化蔬菜产品结构,推动特色产业优质高效,引领全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上演“西游热”——武穴通天河村企携手挖掘传说兴产业
下一篇:通山龟墩村老梨园结出新果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