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远安40亿元打造“水美乡村”示范带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文凯、通讯员朱丽君、余哲、邓莹)“水环境改善后,村里打造的500亩莲藕、500亩果园、700亩水稻形成集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一年接待2万多名游客。”近日在远安县洋坪镇芭芒店村五里河畔,村党支部书记邹洪明说起家乡的变化,滔滔不绝。

五里河的变化,是远安把农村自然河流打造成造福人民幸福河的实践之一。2020年起,远安实施全国2020-2021年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投资3.78亿元,对沮河干流及其支流五里河、龙潭河等71公里的水系进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砂场、河滩地5万亩,改造集防洪、灌溉、生态、旅游、发电于一体的多功能堰堤13处,栽植苗木32万株,建设生态护岸32.57公里,生态岸线率达90%以上,保护耕地6.39万亩。

好山好水孕育出地理标志产品瓦仓大米,形成了沿沮河优质农业产业带。远安还以河流为引线,打通沿沮河100平方公里主轴区和20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发展脉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串联沿途乡村产业。

以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为产业发展杠杆,撬动交通、环保、农业、住建等部门各类项目资金40亿元,调整优化沿沮河业态,形成“春游园、夏赏荷、秋收米、冬观鸟”的区域农旅融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新建项目,衍生了双河堰旅游综合体、三峡水乡、龙隐谷康养区等一批景点景区,促进远安旅游年均增收5.5亿元以上,带动核心农产品年均增收9000万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受益人口10.23万人。

上一篇:流金淌银的一方好水——看鹤峰水资源产业化开发
下一篇:半亩三七十亩粮 十亩三七三栋房——宣恩椿木营白三七产业发展见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