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流金淌银的一方好水——看鹤峰水资源产业化开发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通讯员 周金平 刘心贝

鹤峰水资源丰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居全省前列。群山涵养的山泉水,普遍含有硒、锶等多种矿物质,呈天然弱碱性。

然而,过去好水没用好。县内有几家饮用水生产企业,规模都不大,品牌也不响,水难得卖出去,只能在县内争市场。

这一局面,被恩施华顺饮业有限公司打破。这家2017年投产的中美合资企业,开启了鹤峰中高端饮用水时代。

“我们从木林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溶洞引水,每天生产瓶装水24万瓶,没有任何添加,最大程度保留水中的有益成分。”立秋时节,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走进恩施华顺饮业公司,总经理蔡丽萍介绍,公司主打中高端市场,一瓶350毫升的硒泉水零售可卖到8元,今年公司销售额有望达到1500万元。

将水资源利用产业列为四大产业之一,与茶、旅、药并重推进。今年开年伊始,鹤峰县吹响了推进水资源产业升级的号角。

“我们正在引进行业龙头,开发年产100万吨高端饮用天然矿泉水项目。”鹤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银平介绍,已选定燕子镇大五里坪村的一处泉眼作为水源地,对比农夫山泉长白山矿泉水、西藏冰川矿泉水等大品牌,含有更多种类的矿物质,农夫山泉、娃哈哈等公司纷纷前来考察。

鹤峰的水,除了好喝,还好看、好玩。

屏山峡谷,被称为“中国的仙本那”,峡谷幽深,河水清澈,船行水上,犹如浮在空中。

近年来,鹤峰县宝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县里支持和指导下,科学开发屏山峡谷,已建成3.5公里水上线路,6公里游步道。

2019年5月,屏山峡谷景区正式对外营业,“太空船”照片风靡网络,鹤峰把水“玩”到闻名全国。

“要不是疫情影响,节假日都是爆满,今年‘五一’假期就接待了近2万人。”宝通旅游公司负责人熊家喜说,上个月,屏山峡谷景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明年有望获评国家4A级景区。

美景何止屏山峡谷!

“我们正请中旅投做溇水画廊的规划,以河为线,一线串珠,打造5A级景区。”鹤峰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千杰介绍,发源于鹤峰的溇水,在鹤峰境内长141公里,可开发部分长78公里,建成后,有望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

水电大县,是鹤峰的又一张名片。

“这张名片得来不易!”鹤峰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一位老板就在开发江坪河水电站,后因资金链断裂停工。为让它起死回生,县里克服重重困难,推动竞价拍卖,湖北能源接手,成立溇水水电公司,完成续建。去年8月,江坪河水电站投产,总装机容量45万千瓦,年发电量9.6亿千瓦时。

“待税收减免政策到期后,溇水水电公司每年纳税可超过5000万元,将大大改善我县财政紧张状况。”鹤峰县税务局副局长徐自汉说。

引进大水电,拆除小水电。今年,县里斥资1200万元买单,拆除木林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3座小水电站,还水于河,还水于鱼。

鹤峰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近些年,鹤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优先,科学利用,推进水资源产业化开发,一方好水正在造福于民。

上一篇:最新地质灾害预警,这些地方发生滑坡泥石流风险大
下一篇:远安40亿元打造“水美乡村”示范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