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防指印发紧急通知:八种情况要做到人员应转尽转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原标题:湖北正处防汛关键期 省防指印发紧急通知:八种情况要做到人员应转尽转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李伟 刘浩)当前我省正处于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多发频发。8月14日,湖北省防指紧急印发《关于加强人员应急避险转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防汛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果断组织避险转移的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认真汲取河南郑州和随州柳林镇极端强降雨灾害教训,随时做好应对局地暴雨洪水等各类风险准备,特别是在雷暴大风、强降雨来临前,采取及时转移避险等各种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北省防指要求,针对河流行洪、库塘蓄洪、城镇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不同类型风险,按照“时间早一点、范围广一点、动作快一点”的要求,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以下八种情况要及时撤离区域,转移到安全地带:

一是受洪水威胁的头顶库、坝、塘,下游群众务必应转尽转;二是水库水位大幅超汛限,并呈上涨趋势,存在漫溢风险,下游群众务必应转尽转;三是预测预报中小河流将出现超标准洪水,受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四是库、塘、坝、堰等各类防洪设施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出现重大险情的,受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五是气象预警强降雨,受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六是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城市易渍重点区域渍水预测严重,受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七是预报有雷暴大风,严重威胁户外作业和居住在工棚等轻质房屋的人员安全的,务必应转尽转;八是受强降雨影响,风险识别不明,可能受洪水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

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避险转移责任,织牢织密避险转移工作网络,细化工作方案,做好社会动员、具体安置工作,确保转得出、接得进、住得下、能安心。

“临灾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后,要紧急调拨和及时发放各类救灾物资,统筹做好救灾安置点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服务。”湖北省防指有关人士介绍,要安排专人加强安置点的集中管理,对原居住地、工作地风险尚未解除的,要劝阻群众返回,避免造成二次灾害损失。要加快推进受损房屋安全鉴定及修缮,尽快抢通水毁道路,抢修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保障水电气供应和通讯畅通。要做好灾区环境消杀处理,确保受灾群众饮食、饮水安全,确保灾后无大疫。

上一篇:村村有产业 处处是美景 ——宣恩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下一篇:又一批!湖北这些景区恢复开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