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村村有产业 处处是美景 ——宣恩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候金桃

从宣恩县椒园镇沿209国道往北行3公里就是黄坪村,具有土家风情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这个夏天,不少游客到宣恩避暑,村民刘华开的农家乐门前停满了车,游客不断。

以前的黄坪村到处是泥巴路,村民们靠种玉米、土豆、红薯为生。现在,全村不仅环境变好了,还有了主导产业黄金梨,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1200元提高到1.1万元。黄坪村党支部书记姚元翔介绍,“2017年我们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现在黄坪村遍地是黄金,处处是美景。”

近年来,宣恩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建成了一批具有文化特色、产业支撑的美丽乡村,黄坪村就是其中之一。

青瓦白墙、飞檐翘角、栏杆垛脊、木门木窗,是宣恩县统一推行的新建和改造民族民居外观造型的“十六字方针”。该县坚持规划先行,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逐步实施“水、路、电、运、讯”城乡一体化工程。新建垃圾压缩中转站7个,新改建乡镇污水处理厂7个,完成户厕建改37182户、建成农村公厕279座,乡镇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85%以上。32个村、20733户农户接入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网,所有行政村及社区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村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饮水安全已全解决、全覆盖,农村自来水管护机制全面推行,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

侗族乡黄草坝村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栽种60亩金丝皇菊,引导村民发展朝天椒、魔芋、百合、中药材等特色产业2000余亩;伍家台依托贡茶,走上了茶旅融合之路,通过茶叶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多元。

目前,该县建有特色农业基地86.8万亩,推广“大数据+农业”“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等新模式,共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122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培育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7家,成功创建“全国有机农业(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1个,遍地是美景,村村有产业。

上一篇:“朱湖智慧”催生出的人与自然和谐
下一篇:湖北省防指印发紧急通知:八种情况要做到人员应转尽转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