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朱湖智慧”催生出的人与自然和谐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戴蕾 通讯员 董晓芳 陆新刚

九沟十八汊,荷叶田田,芦苇轻摇,白鹭翩然。孝感朱湖国家湿地公园好一派风光!

这里是古云梦泽的遗存地,主要由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3大类型组成,涵盖永久性河流、草本沼泽、库塘、输水河、稻田5大主体。

“眼前的美景,在十几年前那可是想都不敢想。”近日,菱角湖生产队原党支部书记池桃清回忆。

崇尚自然的生态理念,朱湖湿地自然恢复辅以适度的人工干预,修补生态链条,恢复湿地生态多样性。2013年起,朱湖在地势最低的菱角湖区域退田还湖、退耕还湿,恢复湿地4980亩。经5年生态修复与保育,2018年12月,朱湖湿地公园获验收进入“国家队”。春赏百花,夏看荷叶,秋遇芦花,冬听鸟鸣,四季皆景。

全国著名湿地专家、重庆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兴中曾说,朱湖湿地崇尚自然的生态理念,不过多地干预自然,体现出人的智慧;林泽、植物、丰富的上中深多层次水生物,各得其所,这体现了生态的智慧;鸬鹚、苍鹭、鸭类、雁类等100多种鸟类在这里和平共处,这体现了鸟类的智慧。

人让水让出自然和谐,水利人利于产业转型,产业更“绿色”。

依托湿地公园,朱湖将湿地经济发展定位在培育名优产品、开拓特色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农旅融合等方面,形成了5万亩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朱湖糯米”种植基地、1.2万亩生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万亩优质高效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

“田地流转后,农场以每年800元/亩的标准,给我们发生活费。我家有20亩地。我在公园开船,月收入1800元,收入比纯种田高好几倍。”池桃清觉得,现在的生活惬意。

上一篇:大悟红畈村颜仁涛和妻子的葡萄初心
下一篇:村村有产业 处处是美景 ——宣恩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