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他来过,留下茗茶飘香——追记湖北省农科院茶学专家龚自明

发布时间:2021-08-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徐爱春 杨文

眼下,正是夏秋茶生产旺季,漫山茶叶飘香。

那个笑容温和、干劲十足的他,却走了。

那个捧出一颗心来,将毕生所研所思转化为满满财富送给茶农茶企的他,走了。

8月11日晚,湖北省农科院果树茶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二级研究员龚自明燃尽生命之光,于武汉病逝,人生永远定格在56岁。

■ 有求必应的专家——农户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

8月的五峰,高山茶园美如画。这里是龚自明生前最牵挂的地方。

1989年,刚参加工作的龚自明主动请缨赴产业一线开展技术攻关和服务。

哪里穷,他就往哪里跑。

五峰县仁和坪镇杨柳池村是当地有名的特困村,茶园面积大,但茶叶加工技术比较落后。龚自明与茶厂工人同吃同住,常常通宵达旦地研究制茶工艺,再手把手教给茶农。

有一年冬天,刚回到武汉的龚自明接到茶农电话:“辛苦栽种的茶苗快死了!”心急如焚的他赶紧坐大巴返回五峰,直奔茶园。原来,茶树喜温怕寒,当地海拔高、温度低,小苗被冻死了。

这种情况在当时并不鲜见。看着欲哭无泪的茶农,龚自明心痛不已。

能不能研发出一种带土移栽的茶苗繁育新技术,提高幼苗抗性?龚自明坚定了研究方向。

说干就干!他带领团队反复试验、改良配方,终于研究形成适应湖北气候特点的茶苗“工厂化容器快繁”新技术。采用这种技术,茶苗扦插成活率、成园率可提高15%以上,大幅提升全省茶树无性系良种占有率,率先在全国实现“一年种、二年摘、三年亩产鲜叶收入过千元”的茶园增效目标。

从名优茶加工到夏秋茶资源综合利用,再到茶树安全高效栽培模式,农户需要什么,龚自明就研究什么。

从事科研工作30余年,他先后入选湖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主持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50余项,取得国家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40余项,主持制定标准28项,取得科研成果近20项,列为全国及湖北主推技术12项次。

如今的五峰已成为全国名茶大县,茶农人平纯收入由原来的不足900元增至现在的6000余元。科技兴茶、以茶致富,在当地蔚然成风。

■ 爱交朋友的“老茶客”——企业的信任,拼尽全力回报

在采花茶业公司董事长马驰的印象中,龚自明没什么架子,喜欢随身带杯茶,爱听茶厂老师傅说话,像个“老茶客”。他话不多,一开口却总能说到点子上。

长期以来,我省主要生产名优茶、春茶,夏秋茶利用率不高,每年约六成鲜叶原料荒于枝头。

近年来,全国各地春茶采摘时间愈来愈靠前、集中,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龚自明提出产业转型新思路——做精名优绿茶的同时,开发夏秋茶资源,避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口感能好吗?”“加工工艺能否过关?”“没有生产线……”一开始,马驰和同行们信心不足。

龚自明带领团队悉心研究,探明夏秋茶苦涩形成机理,解决夏秋茶苦涩味难题。组织开展湖北名优绿茶、红茶、青砖茶加工连续化自动化加工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取得关键技术、设备的重大突破。

在他的指导下,采花茶业、孝感红、邓村茶业、恩施金果等茶叶企业纷纷装备名优绿茶、名优红茶自动化生产线或一线两用、一线多用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联合研制开发高品质青砖茶、名优红茶、花香绿碎茶、优质出口茶及茶叶深加工新产品。

“严谨到近乎苛刻。”龚自明的同事兼学生的高士伟称,茶叶加工的关键点是筛选适宜的工艺参数,如机采鲜叶的采摘标准、杀青温度,稍有误差可能影响茶叶加工品质。但为了给企业提供尽可能精准的数据,龚自明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实验、反复复核。

龚自明也常常对同事说,“农业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企业信任我们,我们就要对企业负责!”

“龚老师把我们当朋友,我们也特别信任他!”金果茶业董事长苏方俊说,企业在龚自明团队指导下,开发百元左右的平价茶。只要企业有困难,龚自明总是有求必应。每次到访,他总能带来新技术、新点子。

这些年,龚自明带领团队奔走在五峰、大悟、英山、罗田、竹山、夷陵、巴东等20多个县市区,与企业共同承担国家、省级项目20余项,共同组建国家级农产品研发分中心、省级茶叶工程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联合研发新产品30余个,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益。他还牵头组建省茶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口服务30余家茶叶企业,为全省茶叶产业提档升级起到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 背着药罐的副县长——生命尽头仍为茶产业鼓与呼

“请代我们向龚县长送一个花圈。我们县去年茶叶产值达15亿元,光夏秋茶一项为茶农增收1.5亿元……”12日上午,听闻噩耗,大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东英声音哽咽。

2017年,龚自明受省委组织部委派,赴大悟县挂职副县长两年,协助分管县茶产业。

调去大悟前,他明显感到身体不适,开了中药调养。每次到大悟,总要带上几个大大的药罐。

两年来,龚自明发挥专业优势,完成400亩茶园、1000余亩油茶基地建设和村湾庭院经济林果建设目标,常驻金岭村产业帮扶,有力地促进该县茶叶种苗、种植、加工、销售、出口及茶旅融合全产业链发展。

2020年上半年,积劳成疾的龚自明被确诊为食道癌。

坚强如他,病情稍有好转,就打电话了解所里工作进展。

“上周日,老龚还在跟我讨论今年的茶叶科研方向,推荐科研骨干培养对象,没想到……”回忆最后一次见龚自明,与之共事20多年的省农科院果茶所党委书记陈登松瞬间红了眼眶。

陈登松说,住院期间,龚自明仍然心系茶产业发展。今年3月,我省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重点打造包括茶产业在内的十大农业产业链,令他振奋不已。

病榻上的他,坚持参与所里承担的茶产业链相关调研,帮同事修改调研报告,提出品牌建设、借鉴新茶饮、精深加工、高效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建议。

如今,他的团队中有三名年轻专家已入选全省茶叶产业链工作专班。

他们的身影出现在茶园中,那么熟悉而亲切。人们忽然明白:其实,龚自明从未离开……

上一篇:省农科院专家远程指导灾后复产——云端“会诊”忙救灾
下一篇:千万“云游客”聚郧西“云上鹊桥”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