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省农科院专家远程指导灾后复产——云端“会诊”忙救灾

发布时间:2021-08-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关健 杨文

8月15日下午3时,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会议室,副所长杨立军与两位同事端坐在电脑屏幕前,与随州市曾都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许贤超微信连线。视频那头,许贤超指着一块受灾田块询问:“这片中稻受水打沙压,已倒伏,还有救吗?”

“一般浸泡一天一夜,对水稻生育影响较小。浸泡3到4天,只要有叶片在水面上,及时排水晾田,两天后追施叶面肥,仍然有救。”三位专家通过视频画面看了一圈稻田后,讨论了一番,随即开出“处方”。

这是省农科院专家在武汉远程“会诊”灾区农业生产的一幕。

当前,疫情防控不松劲,灾后农业复产争分夺秒。在了解灾情较重的随州、襄阳等地因疫情不能实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后,省农科院水稻、蔬菜、畜牧、红薯、茶叶、植保等10多个专家团队迅速与受灾地区农技推广部门对接,线上线下指导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科学生产自救。

8月10日以来,该院食用菌专家王卓仁主动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询问当地降雨情况和食用菌种植投保情况,叮嘱食用菌企业和种植户做好预防措施应对洪涝灾害。灾害发生后,他和同事提醒企业尽快排涝,捡拾菌棒、清水冲洗上架、及时清理污泥、消杀菇棚等设施设备,同时协调资源,准备秋栽食用菌种植,减少损失。

该院水稻栽培团队紧急起草《水稻防灾减灾和灾后补救指导意见》《水稻暴雨洪涝灾害防控及减损手册》等相关指导意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线上救灾指导,提出“因田制宜,及时排水降渍;因苗制宜,加强受灾田块管理和因时制宜,抓好改种”的抗灾救灾对策,确保农业抗灾夺丰收。

暴雨如注,茶园渍涝。正在丹江口开展科技服务的该院果茶所茶叶专家组就地走访茶农茶企,针对部分茶园地势低洼、渍水死苗等问题,指导茶农及时挖沟排水,起垄补苗,做好茶园灾后补救和恢复生产工作。

目前,省农科院正有序组织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创新联盟企业、市州农科院和专家大院赴受灾地区现场指导,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上一篇: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灾减灾 湖北全力以赴保农业丰收
下一篇:他来过,留下茗茶飘香——追记湖北省农科院茶学专家龚自明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