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替下水泥桩 省下千万元 郧西五味子藤蔓攀上香椿树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叶相成)“我们创新摸索,用香椿树替代水泥桩作支架,既生态环保又大大节约了成本,还能带动村民增收。”8月19日,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党支部书记、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翁新强带领村民采摘五味子,再送进加工车间分拣、包装、烘干。

走进小新川村五味子基地,一串串红色五味子果在香椿树支架支撑下,轻风一吹,犹如一串串红色玛瑙在空中微微摆动,十分诱人。

五味子是一种落叶木质藤本食用和药用两用藤本植物。最初,优品五味果合作社种植五味子时,采用水泥桩作为支架,费时费力,而且成本高。

“水泥桩受风吹日晒雨淋,10年后需要重新更换,废弃水泥桩处理不当,还会造成环境污染。”翁新强介绍,种植一亩五味子需要80余根水泥桩,每根水泥桩成本及施工费需40余元,每亩地仅搭支架费用就要3200余元,很多想种植五味子的农户因此打消了念头。

如何降低五味子投资成本?合作社经过摸索,最终采用香椿树替代水泥桩作五味子支架。“栽种五味子苗时,同步移栽香椿树,五味子生长时香椿树也在生长,待五味子藤蔓需要支架支撑时,香椿树也长大能负重了!”翁新强说,五味子喜阴,香椿树还能遮阳,只需在树间拉上钢丝,五味子藤蔓就能攀援生长。

近年来,优品五味果合作社带动鄂陕两省18个乡镇种植五味子3500多亩,仅支架一项就可为农户节约成本1000万元。而用香椿树替代水泥桩,春季香椿树发芽,每亩还能卖1200余元椿芽,种植户又多了一项收入。

上一篇:湖北新增5座国家级示范农村水厂
下一篇:一笔一画勾勒星辰大海——小记江夏区通草画非遗传承人胡家洪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