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笔一画勾勒星辰大海——小记江夏区通草画非遗传承人胡家洪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胡胜芳 通讯员 李杰

“作画时必须做到心中有图、落笔不悔。”8月15日,胡家洪介绍通草画绘画及装裱技巧时表示,一张通草纸宽度在18-45厘米之间,质地脆而易破,不易上色,一幅通草画需要上9道色,每一道色上完之后需要风干两到三小时,一套画作从下笔到成型得耗费1个月甚至更久。

胡家洪是武汉市江夏区通草画非遗传承人。早年一直潜心学习,绘画功底颇深的他,2010年在一次画展中接触到通草画,便开始了在通草上一笔一画勾勒星辰大海的逐梦传奇。他拜师学习,自己在家无数次试验,用两年半的时间,掌握了药水配制关键,利用中国画的覆背纸技术,解决了纸张绷破起皱,“现在装裱后的通草画更易保存,一幅作品可以保存200年之久。”

通草是一种植物,主要生长于我国黄河以南各省区,通草画全称为“通草纸水彩画”。清朝中期,西方的画师在广州,偶然在通草花花瓣上上色,发现水彩颜料在通草纸上经光的折射,能呈现斑斓缤纷的效果,可媲美漆器或刺绣。于是画师将通草的茎髓切割成薄如蝉翼的纸张,画出中国风土人情的画作,运到国外销售,结果一炮而红。

2014年到2018年间,胡家洪在武汉铁盾民防工程有限公司艺术博物馆担任馆长一职,工作之余才能进行通草画的创作。而绘制通草画,通草纸选料、药水泡制、裱画,构图的高矮和远近,装裱,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2018年底,他毅然辞职入驻武汉江欣苑高龙城非遗传承园,潜心投入通草画的创作和传播。

这些年,胡家洪已经画了1000多幅通草画,多为《江汉关大楼》之类具有武汉码头文化特色的作品,他表示正在拓宽创作渠道,让通草画更接地气。

上一篇:替下水泥桩 省下千万元 郧西五味子藤蔓攀上香椿树
下一篇:房县梯次培育茶企龙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