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楚风貌,异彩纷呈!湖北76个县(市)推出民居建筑图样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黄艳平、通讯员陈颖)8月18日,从省住建厅获悉,目前,全省已有76个县(市)编制了农房建设图集,解决“有新村没新貌”等问题,让农房“既好看又好用”。

图集分五大片区汇集,建议鄂西北宅基地多在山脚坡地选址,建筑顺应等高线布置,层层跌落,重乡村聚落空间,建筑位于聚落中心或制高点;鄂西南以原生态为主,村庄民居建筑应遵循歇山木构、龛子吊脚、石墙灰瓦、绿植掩映、走马回廊、门窗雕花的规律;鄂东南地区可依山就势、村景一体,民居建筑重点运用硬山坡顶、灰瓦青砖的建筑形式;鄂东北地区可巧妙利用微地形的高差起伏,在地势山岗高地或临水一侧平坦地带集聚建设;江汉平原应结合“垸、田”形态的乡村聚落形态,营造人居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乡村聚落建造模式。

省住建厅要求,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特点,编制农房建设图集或选用省、市图集,并将已编制好的农房图集采用二维码等形式推广,供农户免费选用,群众可通过扫码自主选择民居样式及施工图纸。要加快推广力度,提高图集使用率,同时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提高农村建筑工匠技能水平和施工安全意识,为农民建房提供技术支持,建设具有湖北传统文化底蕴的农房。

2019年省住建厅印发《湖北省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方案》,首批选择17个县(市、区)作为省级试点,从“建筑形式、建筑材质、建筑色彩、细部装饰”等农房建设要素出发,要求提炼不同地区民居建筑特征,形成了分区村庄民居建筑风貌的图集。目前,17个试点县已全部完成图集推广。远安县结合本地建筑风格编制了特色农房建设户型推广图集,已集中建成两个农房小区;随县为鼓励农户规范住房建设,对选用农房图集方案,严格按规定施工的每户给予1万元奖励。秭归县、当阳市、通城县、崇阳县、通山县等地还结合农房建设进行图集推广,开展农村工匠培训,提高农村工匠施工技能。

上一篇:汉江中下游水位全线上涨 全省785座水库超汛限
下一篇:只身闯齐鲁 归来报桑梓——罗田朱兵胜扮靓家乡的故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