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只身闯齐鲁 归来报桑梓——罗田朱兵胜扮靓家乡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胡融 通讯员 刘世民 陈钦 陈怀虚

绿柳堤岸,木西河水蜿蜒潺潺;青山如黛,乡村风光钟灵毓秀……8月19日,记者驱车前往罗田县河铺镇文家庙村岳家冲,昔日崎岖的山路已变得宽阔平坦,一排排房屋鳞次栉比依山而建,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眼前的巨变,离不开返乡能人朱兵胜。

“从山东带着两麻袋礼物回家过年,下车后趟水过河,跋涉泥泞山路,回到家狼狈不堪。”朱兵胜回忆16年前的春节,记忆犹新。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让车子开到家门口。

2005年开始,朱兵胜不断投资借贷,5年修成了通塆通组的环形路。与此同时,朱兵胜的事业也蒸蒸日上,从山东烟台某矿山的一名小工逐步做到技术工、管理层,最后独自承包矿山。2016年,朱兵胜将自己的矿区转让,参股一家葡萄酒厂,生意顺风顺水。

只身闯齐鲁,归来报桑梓。2014年起,朱兵胜先后修建村里的古典门楼;水库两侧的古典亭台;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广场;开挖水塘;修建广场上的古典文化长廊30多米,做护栏、建公厕、安路灯、种花草、打造沿路小城墙;扩宽进塆路1公里,连接断头路1.3公里,乡亲们告别了“交通基本靠走”的日子。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乡村面貌也要焕然一新。”朱兵胜从改猪圈、拆牛栏入手,统一规划,建成统一风格的猪圈、牛栏等,免费分配给大家使用。

能人回乡带给乡村的是变化,是富裕。

“我在村里干些朱兵胜安排的工程维修、公路养护等工作,一天能挣170元,一年下来能挣三四万。”村民朱顺中说,村里有个建设专班,10多人靠着村里的大小工程挣钱养家。

2005年以来,朱兵胜投入到村里各项公益项目的资金有600多万元,先后带领家乡群众1万多人次到外地务工,帮助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机会,没有就业机会就没有年轻人。”今年,朱兵胜试种桔子、沃柑、丑八怪,“试种成功,让老百姓看到效益,跟着我一起干!”

上一篇:荆楚风貌,异彩纷呈!湖北76个县(市)推出民居建筑图样
下一篇:云梦北湖垸变成“聚宝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