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条代表建议带来一村巨变 十堰投500余万元打造低碳试点村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叶相成、於少武)发放低碳环保知识宣传册,演唱绿色环保歌曲,试骑共享单车体验绿色低碳出行……8月27日,在十堰市茅箭区马家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一场以“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主题的低碳系列宣传活动,正式拉开了该村低碳试点村创建序幕。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十堰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有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十堰市应尽快开展低碳试点村(镇)创建工作,优选1至2个村(镇)启动低碳试点创建,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反复比对、精心挑选,十堰市生态环境局确定马家河村为该市首个低碳试点创建村。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科科长周程介绍,马家河村低碳产业基础好,全村发展定位是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采摘产业,目前已建成秦巴生态植物园旅游产业、龙王寨珍稀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种植产业以及林果采摘业等;低碳基础设施好,村民住上花园式洋房,村庄道路两侧路灯以太阳能板节能灯为主,已形成日处理生活污水200吨处理量,村庄配置有各类垃圾收运设施,并聘请了专业保洁员;生态环境保护好,全村林地3.5万亩,林业碳汇吸收能力强等。

创建中,十堰市生态环境部门已指导该村编制出创建实施方案,计划从低碳能源、低碳交通、资源环境保护、低碳运营管理、低碳模式创新等五大方面,提出12项重点任务清单,预计总投资533万元,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0吨。通过配置可回收智能投放设备,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在自来水管网末端更换节水器具,提高村民节水意识;安装室外太阳能智能健身器材,打造全民健康生活路径;定期开展低碳宣传活动倡导绿色低理念;设立“碳积分兑换超市”,将村民的减排行为次数换算成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等。同时,马家河村探索通过林场造林、经营等活动开发减排项目,获得减排量,抵销十堰市大型活动产生的碳排放,以“碳中和”方式提升居民减排收益。

上一篇:潜江聚集要素壮大小龙虾产业龙头
下一篇:亏了客户就是亏自己——大冶石浩伟的制鞋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