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变卖厂房回乡种油茶8000亩 通城金定武跟着龙头挣大钱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刘建平 李忠贞

处暑时节的清晨,通城县塘湖镇的大山深处已有些秋凉。

通城县定武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金定武早早起床,围着一片片油茶树林打转,开心看着乒乓球大的油茶果挂满枝头。

出生于塘湖镇阁璧村的金定武,因家贫只初中毕业就南下打工,后攒钱开起了皮鞋加工厂、养殖场,积累了一定的资金。

2010年,通城县提出打造全国油茶大县的目标。听到消息后,金定武先到县全国油茶产业重点企业黄袍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解该厂原料需求情况。随后变卖厂房带着全部资金回乡,通过租赁、互换等形式,每年租赁几百亩荒山,滚雪球似的发展油茶种植。

荒山土地贫瘠,难以种出好油茶,金定武通过参加农业部门相关培训,拜种植能手为师,用近3年时间掌握了油茶育苗嫁接、丰产栽培、肥水管理、病虫防治全套技术,并将这些技术用在宜林荒山荒地新造油茶林,抚育、更新和改造老油茶林上。

随着基地扩大,油茶树次第进入丰产期,金定武的油茶果不再只供应黄袍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他在互联网上发布油茶销售信息,吸引到江西高安、湖南浏阳、怀化等地的经纪人和油茶加工龙头企业上门收购,顺势加入十几个油茶交易微信群,每天交流油茶种植技术、市场信息,打开了新的销路。

一人富不是富,带着乡亲一块种油茶共同富,才是真富。随着销路的稳定,他带着周边五六个乡镇23个村的165户农户、32户油茶种植大户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油茶。在自己的基地,邀请300多名没能力独立发展种植的村民务工,一年人平付工资近3万元。

在金定武的带领下,合作社的油茶基地已经发展到8000余亩,其中有3000余亩开始挂果,1800亩进入丰产期。每到收获季,金定武陪着收购商开着大卡车来到村里,以每公斤3到4元的价格收购鲜油茶果。去年,合作社销售油茶果80万斤。

随着早期种植的油茶树逐渐封园,头脑活络的他,又在树下套种白芨、杨梅,还在山林的适宜处建起养猪场、生态鱼池。“买油茶的越来越多了,我这些生态农产品将来也一样好卖。”

上一篇:湖北巴东:“小茶叶”背后的乡村振兴
下一篇:郧阳青龙泉500菇农换工互助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