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郧阳青龙泉500菇农换工互助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陈新才、姜双双)“年龄大的进棚上架,年轻力壮的负责推车,其他人上车卸棒。大家都攒点劲,天黑前完成1.72万袋菌棒上架。”8月20日大清早,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王钦桥家香菇大棚外,互助小组组长吴立强忙着分配任务。

当天,青龙泉社区20多名菇农赶来无偿帮助王钦桥,原本四五天才能完成的上架任务,一天就干完了。“有互助小组帮忙,省下了两三千元工钱。要在以前,我还要花钱请工人,常常担心工人活儿不熟,弄破了菌棒,需要时刻盯着。”

每到菌棒入棚、脱袋刺孔、疏蕾采菇等农忙时间,因用工相对集中,劳力明显不足,社区500余户菇农忙得不可开交。

如何破解用工难?去年10月,青龙泉社区管理协调指挥部联手区昌欣菇业公司,引导相邻菇农自主结盟,组建生产合作互助小组,并推选一名统筹协调能力强的菇农担任组长,采取错峰生产、轮流换工方式,开展互助合作。

换工互助,菇农们心里乐开了花。“谁家有事发个信息,组长在群里一安排,就把问题给解决了,大家开开心心把活儿干。”八片区菇农张光莲笑着说。

翻开互助小组用工统计表,操作环节、姓名、出工数、设备数等一目了然。互助组长吴立强介绍,签了“互助生产约定”后,组员们干活积极不推脱,虽然大家不计较,但还是要记账画个杠杠,以便调节出工平衡。

菇农“手牵手”,产业“抱团走”。郧阳区政协副主席、青龙泉社区管理协调指挥部副指挥长王玉林介绍,目前,青龙泉社区共成立38个互助小组,500余户菇农全部入组。互助小组不仅节省了雇工开支、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解决了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不足、技术管理水平不均衡等问题。

上一篇:变卖厂房回乡种油茶8000亩 通城金定武跟着龙头挣大钱
下一篇:小山村种出“贵族”葡萄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