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利川毛坝镇: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生活污水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自2018年起,湖北省利川市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争取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签约引进环保科技公司,专门负责毛坝镇善泥村、伍家湾村等多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运行、维护工作。

集镇村落污水直排塘坝、河流、水库的现状得到有效解决,周边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善,农村居民用水安全和项目建设基础得到夯实。如今的毛坝镇,正实现从“污水靠蒸发”向“清水绕人家”、清水带“红利”的良好态势发展。

家乡就像一幅画

盛夏六月,晴天万里,碧空如洗。利川市毛坝镇善泥村沿线公路敞亮洁净,两旁民居鳞次栉比,农田里庄稼长势喜人,苍翠的茶园依山绵延,河水清澈见底,远处绿树掩映、青山环抱,一幅美丽乡村的山水画映入眼帘。

美丽山乡入画来。(资料图片)

3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以前只要一下雨,粪水就往外冒,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路过的人都要绕道走。”6月4日,家住毛坝镇善泥村一组的村民蒲亨平吃完晚饭后,像往常一样拿起蒲扇到路边乘凉。

蒲亨平说,自2019年起,该村建起生活污水处理站,全村生活污水被集中处理,再也没发生过污水与雨水混流的现象,空气好了,蚊虫少了,人舒服多了。

善泥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为利川市2019年度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由恩施州澳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占地150平方米,污水收集管网3000米,总投资110万元,日处理生活污水100吨,排放标准为一级标准,于2019年12月建成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

该项目覆盖区域1.2平方公里,惠及常住居民1000余人、八一民族希望小学在校师生以及各个茶厂,有效解决了村集镇和中心小学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改善了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该项目采用最新的太阳能微动力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具有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好、节能减耗、全自动远程监控、后期运营成本低等优势,适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跟以前比起来,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房屋漂亮,道路畅通,环境得到改善。”蒲亨平笑着说,如今,家乡就像一幅画。

新技术建新乡村

十余任书记接力种茶30余年,利川市毛坝镇将茶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和突破口,现有茶园10余万亩,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产业优势日趋明显,一片片茶叶成为富百姓的“金枝玉叶”。

利川红茶基地。李传书 摄

“利川红”已在全国红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为进一步提升种植水平,提高品牌和市场占有率,毛坝镇种植的“利川红”有机茶坚决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为好茶提供坚实的源头保障。

农村生活污水未经有效处理排放,不仅会渗入土壤和地下水,破坏生态环境,还会对农田、庄稼、茶叶等种养殖的品质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为此,当地政府引进恩施州澳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忠路镇双河村、毛坝镇伍家湾村、凉雾乡诸天村等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将村民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使村庄环境得到整治和改善,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也日益增强。更重要的是,污水经过脱磷除氮处理后,排放的水干净清澈,有效保护了土壤和地下水,进一步推动当地有机茶叶产业发展,更与实现“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一举多得。

“我要启动毛坝镇伍家湾村的3号风机。”6月4日,恩施州澳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开启手机移动端远程操控系统,手指轻轻一触,各地生活污水处理站立即按照接收信号执行工作。

记者在位于毛坝镇伍家湾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站看到,该站将周边污水管网中收纳的污水汇集到污水进水口,利用格栅和隔油器拦截废水中的漂浮物和动植物油,进入调节池和一体化设备,在厌氧和好氧池中分别投加微生物,使水溶液中的有机物被微生物吸附、降解,让微生物细胞中的有机物在各种细胞内酶的催化作用下,对其进行氧化分解,同时进行合成代谢,产生新的微生物细胞。一部分有机物通过氧化分解最终转化为水、二氧化碳等稳定的无机物,最后通过人工湿地或砂滤罐,达到《湖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后进行排放。

技术人员从污水出水口中舀出一杯水来,清澈透亮。恩施州澳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梁文军介绍,该公司研发建设的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太阳能+风能+市电互补”提供动力,设备内的水泵、风机等均为微动力,运行费用较低,根据对凉雾乡诸天村污水处理站的数据监测,每月平均电费仅为4.5元。毛坝镇善泥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年份较早,未接入市电,每月运行费用为零。

技术人员从污水出水口舀出的水清澈透亮。陈航 摄

为什么要接入市电?梁文军解释,由于山区进入冬季后雨雾天气增多,太阳能和风能不足以保障污水处理设备的正常运行,因此要接入市电互补提供动力。这也是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利川市分局给该公司的建议。

“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当地的人口峰值和气候特点,一般峰值1000人按照日处理100吨设计,2000人就是200吨。”梁文军介绍,伍家湾村污水处理站占地面积180平方米,污水管网2400米,在项目覆盖区域内,惠及常住居民200余人、伍家湾易地扶贫安置点200人,日处理污水100吨,排放标准为一级标准。

从设计原理到运行状况特性分析,污水处理项目的每一处细节,梁文军都说得头头是道。看似“科班出身”的他,4年前还是个“门外汉”。2017年,梁文军辞去稳定的工作选择创业。首次创业失败,反思、总结后,梁文军决定从事环保事业。

之后,梁文军四处取经学习,从最开始看化学公式好似翻“天书”,到自己和员工动手研发污水处理设备核心技术,再到完成组装成功运行,最终取得可喜成绩。

目前,恩施州澳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按照“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目标和要求,致力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使正在开发建设中的“澳强智慧农污运维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方式,有效解决了设备管理和维护的难题。

青山绿水共为邻

青草依依,鱼游水中,设备间里机器不分昼夜运转……这是利川市忠路镇双河村湿地游园式污水处理站的一角。沿河村民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收集进污水池,经数道工艺处理,流入到郁江支流。

忠路镇老屋基村老街,电影《1980年代的爱情》取景地。陈航 摄

邻村老屋基老街位于姚家河与郁江汇合的河谷地带,风光旖旎,人文厚重,这里是电影《1980年代的爱情》的主要拍摄地。早在几年前,当地文旅部门将此地列入民宿旅游推荐线路,这条河水的流经地被浪漫地称为“爱情之旅”。清澈灵秀的河水、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世界稀有树种水杉与附近闻名的“爱情村”“情人谷”“爱情桥”相互衬托。如今,这里不仅是户外旅行的好地方,也是网红打卡地。

这得益于当地污水处理项目的投入运营。

对建在家门口的污水处理站,忠路镇双河村村民杨秀松起初抱着质疑的态度,他好几次特意沿着家中污水管一路观察,直到亲眼见到污水变得清澈透亮后再排入河中,才放下心来。“旁边是我家新修的房子,现在村里在发展旅游,我要装修一下改成民宿。”杨秀松笑言。

利川市毛坝镇五二村村貌。 陈 航 摄

作为利川市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先行先试的毛坝镇,在乡村环境整治上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企业将效益放在第二位,与政府达成共识,促使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改变,村庄环境得到整治。”参与见证整个项目建设的毛坝镇环保办负责人坦言。

该负责人表示,镇上建立一座解决5000人生活污水的处理厂需约2000万元,但由恩施州澳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2个污水处理项目仅170余万元,集镇污水管网无法集中覆盖的地方均可纳入该项目,投资小、选址简单、运营灵活、工艺成熟、节能降耗、生态效益立竿见影。

据了解,毛坝镇共有44个村,易地扶贫搬迁共550户2000余人。下一步,毛坝镇计划在全镇居住集中的自然村落进一步争取该项目,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农村生活管网全覆盖,做到农村生活污水应收尽收,使毛坝镇实现从“外在美”到“内在美”的提升,从“一处美”向“处处美”的蝶变,从“环境美”向“价值美”的深化。

毛坝大地,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上一篇:身赴泽国西乡 助力乡村振兴——松滋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三见闻”
下一篇:湖北开展农村户厕排查整改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