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身赴泽国西乡 助力乡村振兴——松滋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三见闻”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松滋市八宝镇古时亦称泽国西乡,8月份松滋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一行三人来到这里从事乡村振兴工作。8月17日我们到八宝镇政府对接,8月18日参加八宝镇政府工作会,8月19日到大星桥村集中会商驻村工作,8月20日后到三村了解情况,这些天来, 我们听到的,看到的可以说是美不胜收,所联系三个村各有千秋,同太湖村发展潜能充足,大星桥村兼具小而美的特色,而龟咀村则以富而强见长。

龟咀村的变迁

该村区位优势明显,与有小汉口之称的沙道观毗邻,一千多年来这里交通发达,商业繁荣,也是餐饮业发展的天然场所,这里的商户既传承上古秘方,又融入现代工艺,涌现出杜婆鸡、七里香、龚家鸡等68家名店,国家专利品牌“沙道观鸡"名震天下,年销售土鸡15万只,实现收入500万元。

修涵闸,建大坝,除水患,提水质,净水源,该村投入700万元把过去水害泛滥的河湖港汊改造成鱼跃生金的生态渔场1300亩,生态农场12家1700亩,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

以绿色生态为根本,以规模种养为导向,以市场运作为抓手,他们引进先进技术、资本、人才、市场和管理,流转土地3180亩,培植经营主体15家,安置就业人员100人,实现年收入2000万元。

截止2020年,全村共有国土面积9.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505亩,人口1127户,4185人,共产生各类经济主体86个,其中工商业户 68个,年人均收入17900元,比2011年翻了3番,共产生 18名致富能人,其中亿万富翁1人,千万富翁17人,成为名副其实的鄂南重镇──八宝镇经济发展的“桥头堡”。

富裕起来的父老乡亲已不再满足简单的物资需求,连续几年他们投资1000多万元,种植樱花70亩,安装路灯252盏,建公厕3座,改厕670户,修建沼气1000口,实现全村集中供气,升级道路3.2千米,疏洗沟渠5.6公里,建设文化广场3座,民俗村史馆一座,红色阵地1个,近期投资200万元的老年照料活动中心即将竣工。所有这一切都掩映在他们投入170万元精心打造的十里樱花长廊里,让美的感受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

龟咀令我们备受鼓舞的优势还有很多,不一而足,总的看这里交通便利,商贾云集,人口稠密、民风淳朴、土地肥沃、风景优美、产业兴旺、富甲一方,乡村振兴的雏形已经形成。

进驻该村后,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经过认真调查和反复思考,认为龟咀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围绕守住“贫”的底线,夯实    “富”的基础,添加“美”的色彩,提升“强”的品位上大有可为。

守住“贫”的底线就是4000多名父老乡亲没有1人致贫,夯实“富”的基础,就是以产业强村,项目助村,能人带村为发展主轴,添加“美”的特色,就是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要吃起来味道鲜美,又要看起来风景优美,还要听起来故事精美,提升“强”的站位,就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心无旁骛的把龟咀村打造成全镇乡村振兴的桥头堡,美好生活的大看台,水韵八宝风景线。

现阶段我们要扬长避短,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擦亮一张振兴名片。目标省级示范村,领跑八宝,享誉荆楚。

二是美化十里樱花长廊。巩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整治人居环境,完善配套管理,做到名符其实。

三是升级百年土鸡老店。注入饮食文化元素,聚集产品      辐射能量,让“沙道观鸡”发展成龟咀的镇村之宝。

四是打造万亩观光农业。树立超前理念,引进超大巨头,争取超常项目,让龟咀农业成为水韵八宝的一道靓丽风景。

五是坚守脱贫攻坚底线。通过重点盯防和动态监测,绝不让全村4000多名群众1人致贫。

“花开十里长廊,香飘四面八方,经济百业兴旺,龟咀美名传扬”,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中,我们相信新的龟咀一定会更加璀璨多姿,流光溢彩。

大星桥的错觉

拜乾隆皇帝所赐,八宝有泽国西乡之称,而在泽国西乡的中间,有一片四面环水的原始村落大星桥。长寿河、白水淌河将大星桥紧紧环抱,初到村里,两委的热情接待使我们如沐春风,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走遍全村7个村民小组,好客的农民兄弟不停地讲述着该村历史的变迁和当下的愿景,看杨柳青青,闻稻香绵绵,听蛙声阵阵……这座几乎与世隔绝的江南水村始终保持着少有人类痕迹的青春容颜,从骨子里透着一股古朴典雅,清幽宁静,和谐自然之美。

没有城市的喧嚣,少了工业的污染,这里的农业久负盛名。

全村共有人口2567人,共有农耕面积5902.68亩,水稻种植面积1700亩,所产优质水稻生态环保,颗粒饱满,口感极好。

近两年,新一届村委会依托得天独厚的农耕环境,招来外地客商,流转土地1600亩,发展淡水渔业,推广虾稻共育,进行鸡鸭、猪、牛等畜禽养殖,引进紫薯、南瓜、西瓜、西兰花等瓜果蔬菜品种改良量产,优质的农副产品销售辐射荆沙,遍及全国各地,每年取得农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年可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0万元。

根据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三年前,镇委将机关年轻干部黄晓露下派任村支书,并从全村58名党员中精选5名骨干担任两委成员,短短三年时间,他们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通过8个项目,筹资215万元,大大改善了全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厚积党性修为,擦亮党建名片。在党建这块责任地里,该村辛勤耕耘,也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三年来,该村曾26次受到上级组织表彰。其中党建的积分制管理作为全镇的创新品牌被全市推广,党总支书记黄晓露被中共荆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被松滋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该村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准扶贫,绩效考核,基层党建,秸秆禁烧,河湖生态管控,规划管控,党风廉政建设等十项工作在全镇乃至全市一路领先,被树为学习的榜样。

在晴空万里的蓝天之下,这里一如陶潜笔下的桃花源景,我们不由自主地夸赞她的好。8月23日子夜,当我们坚守抗洪一线,置身在风暴来临的危情时刻,我们又不得不纠正这种致命的错觉。

这里地势低洼,四面环水,先天不足,资金短缺。水患不除,非但不能发财,而且还会丢命;穷根不拔,人留不往,水排不出,商招不来,必将走向衰亡。要前进,必须戮力同心,拼命求存。

一是除水患。通过长寿河,白水淌河环村水系的整治,新修堤坝、涵闸、桥梁、清除淤泥、净化水质、增添绿化,亮化景观景点,扩宽防汛通道,把环村水系打造成碧水连天的生命屏障。

二是拔穷根。引进实力雄厚的产业巨头,布局高额回报的产业产品,持续强筋壮骨的财政投入,确保居民能够世代繁衍,生生不息。

“大星桥水碧连天,泽国西乡桃花源。何须洞庭赊月色,晋时明月今时圆。”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童话般的梦想,也只是今天大星桥人才能实现。

三到同太湖

同太湖村与大新桥隔河相望。8月17日,我们与市局纪检组长郑小军同志一行六人到村里接洽驻村事宜,书记王彪正在安排工作,无暇接待我们。第二天,镇上开会,我主动加上了书记微信,记上了电话联系号码。8月26日,我们再次登门报到,书记外出办事,村里其他同志都在忙着自己的事儿,我们不便打搅,只得寄居龟咀村。8月27日,我们顶着天大的政治任务,见着了万忙之中的王彪书记,这也算得上“三顾茅庐"了。

说明来意后,王书记快人快语,饶有兴致的向我们亮了家底

同太湖共有880户,人口3216人,党员81人,耕地水旱参半共7700亩,主要产业以水产畜禽养殖和粮食种植为主。

该村自古以来底蕴厚重,人杰地灵。有金笔坠堰等古代遗迹,有道光皇帝之师,翰林院学士户部主事佘文铨等文化名人。“立身以立学为本,立学以读书为根”,求强图变的良好学风,家风和民风导致这里星光灿烂,人才辈出。这些年产生了处级以上甚至省部级的政界精英多名,涌现出千万以上财富的工商名流数十人。

天时地利人和带来这里风疾潮涌,财源滚滚。五年来,同太湖共完成 14个重大工程,招来外地客商流转土地3000亩,实现了改天换地的历史跨越。

根治水患,决战贫困。支部一班人率领全村群众大兴水利建设,大抓生态保护,大促产业转型,多项工作在全镇领跑。2020年全村实现经济收入5470万元,年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3216名群众没有1人落贫。

一脸倦容的王彪书记告诉我们,这几天他正在四处奔波于600万元的国土修复项目,4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的设计,争取和验收工作。

听完这些情况介绍,我们认为这里乡村振兴,可在“借"字上做文章。一是借这里的文化根脉,凝心聚力。二是借这里的灵秀庄园,筑巢引凤。三是借这里的人文环境,扬帆起航。

好风凭借力,潮涌逐浪高。振兴同太湖,普天皆舜尧。一脉薪火相传、图强求变的文化源流,一股江河奔涌丶改天换地的发展气息,必将带来同太湖人的未来霞光满天,自成春色。

(作者:苏卫东、张宏国、谢朝文)

上一篇:长阳打造最美土家族县城
下一篇:湖北利川毛坝镇: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