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通山:闲置资产“活”起来 乡村振兴“旺”起来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9月1日正是夏末时节,走进湖北通山大畈镇官塘村,荣浩电子厂房外的“扶贫车间”四个大字格外醒目。车间里,只见5条生产线整齐排列,几十位村民有序忙于各自工位之中。工人周典钦告诉笔者:“现在正是活儿最忙的时候,每月最低可以挣2500元,生活越来越舒心。”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郑梦溪摄

作为地道的官塘村村民,周典钦曾长期外出打工,除去各种开销,省吃俭用也只能勉强度日。而且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和患有肺癌的母亲,长年不能离人。“就是考虑到像她这样无法远出的村民,我们才在村里建个扶贫车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官塘村村支书袁勇启说,仅官塘村就有100多户是这种情况。

2019年底,大畈镇积极整合村级党组织闲置资产,并采取公开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整合移民后扶资金,将村委会闲置的两层楼房清出,引企业入驻生产,促进官塘村与通山县荣浩电子厂合作,在村委会建成650平方米扶贫车间,带动劳动力就业70余人,2020年实现村集体年增收8万元。

走进大畈镇下杨村,一排排泛着点点蓝光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整齐地伫立在村民房顶上,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成为下杨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闲置荒地上的光伏发电板。明洁摄

“下杨小学旁边有一块荒地本来是闲置的,村里投资53万元在荒地上装了光伏板。发的电除供给村民使用,余下的可以并网。”大畈镇下杨村支部书记杨义涛把经济账算得清清楚楚:每年发电收入约9万元,预计5年至6年可收回成本。太阳能发电组使用寿命有25年,以后都是净利润。“厂房出租本身是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收入来源,现在把闲置的屋顶利用起来,这意味着不占用一点资源,又多出了一笔收入。”

下杨村党支部书记杨义涛说,原来下杨村负债6万元,借新村建设等东风,村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多年努力,现已有十多万元的家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是基础。乡村振兴,每个村都要走自己合适的道路。而村里投资光伏项目,正是看中新能源广阔的发展前景。”

大畈镇光照充足和电网接入条件较成熟,通过“党委政府+强村公司+村委会”的运作机制,在下杨村、板桥村、杉木园村等9个村兴建村级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2020年光伏发电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4.28万元。用好省管党费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长滩村将50万扶持资金入股通山阳春园食品厂,每年获取固定利润分红7万元;隐水村将50万扶持资金入股湖北隐水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每年获取固定利润分红6万元。

笔直的进村道路、崭新的楼房,村中还拥有麻饼厂、酒厂、种养基地、文化长廊、乡村公园……这是8月27日记者走进大畈镇板桥村看到的景象,这里遍布希望的田园,不少外出打工的青年都愿意留在家乡发展,还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这得益于该村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进行农村领域改革。”大畈镇党委书记徐良开称,板桥村化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盘活闲置资产,唤醒沉睡资源,摁下发展“快进键”。先后打造板桥生态谷、板桥果园、杉木园油茶基地等规模农业基地,统筹开发阳春园传统手工食品体验馆、富水龙珠湾、隐水洞、龙隐山等特色农旅项目,重点引进八福康枇杷产业园、枇杷酒庄等精深加工企业,通过“村委会+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的联营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和群众的“双增收”。

大畈镇鹿眠塘村闲置林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葛素文摄

同样在大畈镇鹿眠塘村,村里将闲置的林地资源承包给湖北森泰酒业有限公司,每年获得林地租金收入2.46375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近年来,湖北通山大畈镇因地制宜,统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引导各村多渠道盘活资金、资产、资源,变“输血”为“造血”,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邓文义 程思 明洁 郑梦溪)

上一篇:黄石:农户可自主申请防返贫监测户
下一篇:湖北罗田:昔日养蚕缫丝,如今卖被子卖旅游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