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石:农户可自主申请防返贫监测户

发布时间:2021-09-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黄石市乡村振兴局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我市农村家庭致贫返贫后可通过该系统自主申请成为监测户。

防止返贫监测申请对象为全市农村家庭,申请条件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2021年为6000元),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出现了风险,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产生返贫致贫风险,以及按程序识别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或突发严重困难户。

符合以上条件,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可向村(居)委会提出纳入监测对象申请,或者农户本人(也可委托他人)通过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防返贫监测APP端口以及“12317”防止返贫监测和乡村振兴咨询服务平台自主申报。

对新识别的监测对象,按照“承诺授权、入户核查、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县级确定、录入系统”的程序纳入监测帮扶范围。

精准帮扶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展开,精准分析返贫致贫原因,根据监测对象发展需求和能力,分层分类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对风险单一的,落实单项帮扶措施,防止政策盲目叠加,出现泛福利化;对风险复杂多样的,因人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且具备发展产业就业条件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多渠道促进就业,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进一步强化综合性保障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对内生动力不足的,坚持扶志扶智,不断激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上一篇:王艳玲:汇聚更大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篇:湖北通山:闲置资产“活”起来 乡村振兴“旺”起来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