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是解决农村诸多问题的前提和首要条件。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向乡村转移。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是打牢夯实产业振兴这个极为关键的基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就能助力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向美好优强迈进。

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实现产业兴旺、农村发展、农业转优、农民富裕,要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和农产品种植结构,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业生态环境园;实施产业兴村强镇强市行动,洪湖市要全力在发展优质稻、优质莲、优质鱼、优质虾、优质蟹等5大特色农业产业,加强再生稻全产业链发展和莲藕全产业链发展,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县(市)一主业、一乡镇一龙头、一村一品牌”的发展新格局。

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发展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重要环节。洪湖市应全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切实发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集中上级财政专项、本级财政预算及争取债券资金,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统筹兼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业、小农户,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洪湖要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主产区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特色村庄;落实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发挥财政资本引领作用,撬动资金资本、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易重兵)

上一篇:湖北通城:药材种植成农民致富“良方”
下一篇:洪湖市乡村振兴局召开“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主题大讨论动员大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