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咸安双垅吃干榨尽一根竹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通讯员 胡剑芳 李星 胡晓莹 唐小梅

“过去直接卖原竹,是卖不出几个钱;现在做成竹工艺品,在‘艺竹情’平台上,单品最高可卖到8000元。”9月2日,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走进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双垅村,咸宁市艺竹情工艺品有限公司90后总经理贺慈兴致勃勃地介绍。

双垅村地处山区,人均不足两分地,1.35万亩荒山漫山遍野是楠竹。过去,村民收入主要靠砍竹、运竹,遇上原竹滞销,就没了收入。2014年,双垅村被列为省级深度贫困村。为了摆脱贫困,村里招引能人办了竹扫帚厂,200多人跟着扎扫把,每把人工费1.5元,贴补家用可以,脱贫致富难。

2016年5月,武警湖北总队和咸安区政府办工作队进驻双垅村,帮助该村发展竹产业,整合扶贫资金240万元,引进浙江老板马仁忠建楠竹加工厂。2017年8月,加工厂开工,每年收购原竹1万吨,加工竹席用的竹片、竹签、烧烤签、竹筷、牙签等,让原竹身价翻了三番。300多名群众在加工、伐竹、运输等产业链上务工,每年增收400多万元。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10.5万元,实现脱贫出列。

一花引来百花开。近年来 ,双垅及周边村又开了17家竹加工厂,年产竹废料200余吨,需拖到外地加工。“不如就地变废为宝。”在马仁忠建议下,2020年8月15日,多方联合投资870万元建设的双垅村竹炭加工厂投产,年产竹炭2200吨,年产值800多万元。如今,90余名农户在竹炭厂务工,村集体每年再增收24万元。

尝到了甜头后,双垅村继续深耕竹产业,3年免租政策,吸引青年人才贺慈返村创业,专营楠竹精品加工,他请来本土20多名竹根雕、竹篾工匠,将原本土得掉渣的竹根、竹蔸、竹片,变成雅致竹灯、趣味竹筒、艺术竹雕、精致竹桌椅等竹工艺品,身价增了几十倍。

“去年双垅村楠竹产业产值已达4000万元,如今还在挖潜能。”大幕乡党委副书记邹建新介绍,进林区的50余公里公路已修好,原来1000余亩无法砍运的楠竹将得到有效利用。

上一篇:湖北省青年宣讲团走进天门市
下一篇:一亩黄精万斤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