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水清润桔香——丹江口“武当蜜桔”出山记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肖敏 通讯员 周玉娟 陈华平 周锋

10月18日,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柑桔交易大市场,一车车满载的大货车列队出发。这批柑桔将运往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还将搭乘“一带一路”专列出口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水润中国心,桔邀天下客。丹江口市第八届“武当蜜桔”推介会如期举行,来自京津冀豫受水区、北京市海淀区的嘉宾和游客,共赏秀美风景、共尝丹桔飘香、共谋投资兴业。

丹江口依水而建,“武当蜜桔”因水而兴。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该市利用水库大水面的湖泊效应,推广种植柑桔,逐渐发展成为我国北缘地区最大的鲜食柑桔生产基地、国家柑桔优势区域规划五大特色产区,还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柑桔)优势区,全市柑桔种植面积30万亩,年产量近30万吨,年均综合产值逾7亿元。

全市18个涉农镇(办、处、区)中,有12个发展柑桔产业,194个村有144个柑桔专业村,柑桔种植农户共计2.8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大批农民靠种植柑桔致富,户平柑桔5亩以上,年收入1.5至2万元的桔农不胜枚举。

“我家的柑桔口感甜、外形匀称,在市场上深受欢迎,去年就卖了十几万元!”习家店镇习家店村村民石本学喜上眉梢。4年前,他率先对果园进行品种改良,新建高标准桔园,改造后的桔树长势更好、品质更优、产量更高。

政府引导,企业带动。丹江口市委书记赵洪福介绍,在国内,“武当蜜桔”不仅挺进了东北、华北和西北,去年还首次打开南方市场,几十万吨销往广州、东莞等地。在海外,“武当蜜桔”远销俄罗斯、加拿大等国。深加工方面,已有两家企业在丹江口开发柑桔果酒,一旦打开市场,将大力拉动柑桔产业发展。

走进石鼓镇玉皇顶生态采摘园区,金灿灿的柑桔压弯枝头,100多名北京游客慕名而来,他们品味桔香,拍照留影,呼吸桔海芬芳,体验采摘之乐。如今,村民们告别了传统田头售卖,借助采摘游、直播带货等方式,柑桔不仅卖得快,也卖出了好价钱。

丹江口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武小凯介绍,将通过引进柑桔新品种,开展品种改良,逐步调优品种结构,实现错峰上市,还对老桔园改造,建设现代精品果园;进一步擦亮“武当蜜桔”品牌,千方百计拓展销售渠道,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扩大市场份额,让“武当蜜桔”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上一篇:郧西涧池为29户家庭 开展适老化改造
下一篇:乡村振兴特色展区,湖北9家企业捧出“荆楚优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